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政协 “金点子”助力传统产业“强起来”

发布时间:2022-08-02 16:57
来源:大理州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当前,大理州产业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特别是伴随着要素成本的上升、资源环境压力的加大、产能过剩的持续,以及国内、省内先进地区工业化的挤压,大理传统产业面临着非常严峻复杂的竞争形势。”大理州政协主席朱建斌表示,对大理州政协而言,传统产业的创新发展不是该不该做的“选择题”,而是必须快做、做好的“必答题”。

“房地产业如何走出低谷,文旅产业如何实现转型发展,如何满足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不断提升?”朱建斌分析,由于国家政策调整、市场需求变化等因素,传统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

据悉,今年以来,大理州政协开展了一系列助推传统优势产业的调研活动。调研发现,大理州农业产业的产业链条长度、厚度、深度不够,产品体系不完善,农业产业的附加值低。以核桃产业为例,随着核桃的种植面积和产量的不断增加,核桃出现了难销售、价格低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这不是核桃出了问题,而是在科技创新方面出了问题。要深入研究核桃产业发展过程中,如何推广使用现代科学技术,解决好核桃产业链中的有机种植面积小、采摘成本高、产品种类单一、以及加工、储藏等环节现代先进设备、先进技术的引进运用等问题。


不少大理州政协委员建言,要深入研究如何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培育引进有实力的现代农业企业,推进农产品加工转化,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要高度重视传统产业的创新发展,结合当前经济发展的形势、国家现行的政策、市场的需求,认真研究思考传统优势产业如何强链、补链、延链的问题。“巩固传统产业健康发展,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才能更好推动大理的产业转型升级。”朱建斌说。


大理州政协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