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州内政协动态 / 县市政协动态

巍山县政协聚焦“小切口”开展“院坝协商” 激发基层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4-03-28 17:17
来源:巍山县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巍山县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小切口”深入开展“院坝协商”行动,在基层一线搭建协商平台,推动协商触角下延,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效能,打造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


聚焦党政所需,打造党委政府“好帮手”。始终把政协各项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中共巍山县委高度重视,把“院坝协商”行动纳入县委常委会工作要点,一体部署、一体督办、一体落实。巍山县政协聚焦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制定实施方案,精心征集遴选出一批“小切口”的议题,通过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院坝协商”行动,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搭建“院坝协商”议事室15个,开展“院坝协商”活动20多场次,参与协商的政协委员和干部群众达800多人次。巍山县马鞍山乡山后箐村地处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村里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各种矛盾纠纷较多,影响了农村和谐稳定。大理州政协、巍山县政协在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后,在村中一户村民院旁召开“破解普法强基难题,助推文明村寨建设”“院坝协商”议事会议,组建了由村组干部、“五老”、乡贤能人等组成的矛盾纠纷志愿调解队,建立了农户联保联防机制,推动普法宣传常态化,夯实了基层治理基础。该案例入选全省“院坝协商”2023年度典型案例。当地党员干部说,“院坝协商”帮助我们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发挥了政协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作用。


聚焦民生关切,打造人民群众“连心桥”。巍山县政协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理念,紧紧围绕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协商会场“搬”进农家院落、田间地头、群众身边,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一起谈问题、提建议、商对策、聚共识,有效助推了村级公墓林下安葬、农村“两污”治理、“以工代赈”进村道路管护、柠檬产业发展用水等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解决。巍山县大仓镇小三家村民风淳朴,邻里关系和谐,有深厚的少数民族文化底蕴。但近年来,非生态敏感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项目时停时建,村中生活垃圾处置不规范,群众对改善村内人居环境的愿望十分迫切。针对这一现状,巍山县政协认真调研分析,组织召开以“小三家村人居环境提升”为议题的“院坝协商”议事会议,加快了生活污水治理试点项目建设进度,建立了生活垃圾减量化分类、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的闭环管理,村内人居环境实现“旧貌”换“新颜”。大家反映,政协协商会议开进村里面,接地气、效果好,拉近了政协与群众距离。


聚焦双向发力,打造委员履职“新平台”。开展“院坝协商”行动拓宽了委员履职平台,让委员“动”起来,让履职“活”起来,让政协与群众“近”起来。广大政协委员走进一线、走进群众,直接参与“院坝协商”议事活动,广泛收集民意,了解群众关心什么、需要什么,并通过调查研究、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反映群众诉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在乡镇建立委员工作室,不断拓展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有效机制和方式,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将各类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避免矛盾纠纷发生。“院坝协商”工作中,针对马鞍山乡山后箐村普法宣传阵地薄弱问题,县政协委员赵雪峰提出《关于建设马鞍山乡山后箐村普法强基宣传阵地的提案》,通过积极协调,建成了山后箐村普法强基宣传阵地,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夯实了普法基层基础;针对大仓镇小三家村生活垃圾临时集中堆放点建设不规范的问题,县政协委员钏宏磊提出《关于提升建设小三家村委会垃圾集中堆放点的提案》,对垃圾集中堆放点进行了修缮加固,完善防渗、排水等设施,有效防止了二次污染。基层政协委员说,“院坝协商”为我们开辟了融入基层、融入群众的新途径,更为广大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意愿提供了新平台。



巍山县政协  茶桂石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