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州内政协动态 / 县市政协动态

漾濞县政协:“协商在基层” 激发振兴“核”动能

发布时间:2022-11-21 18:17
来源:漾濞县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金果果,银果果,家乡的核桃果,现在成了贱果果,今年的核桃实在划不着收,6角一斤的青皮核桃,还不如种包谷、洋芋、白菜......”



小小一枚核桃的发展,成了漾濞彝族自治县龙潭乡村民的心头痛,曾经核桃产业辉煌的历史既令龙潭人骄傲,如今却深深地困扰着他们,事关山区振兴与群众增收致富的核桃产业该何去何从?

时下,正值漾濞县龙潭乡干核桃售卖的好时机,在龙潭乡么古村民小组组长罗洪家的小院迎来了一场热烈的讨论协商。

“这两年核桃也收不到多少钱,也没有以前饱满。树上还经常长满了寄生草......”罗洪向大家介绍着目前小组的核桃现状,么古村民小组共有23户,核桃产业对整个小组的发展至关重要。

“今年核桃不饱满,主要是因为整体气温低,积温不够;树上长满寄生草、金龟子、苔藓这些,可以用石灰进行刷白......”参加协商的漾濞核桃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建华认真地解答着大家提出的疑问。

龙潭乡核桃种植历史源远流长,全乡家家种核桃,户户收核桃。2022年全乡核桃种植面积11万亩,产量1150吨,产值700余万元。近年来,受市场行情波动,核桃价格一路下滑,极大打击了种植户的信心。为了推动核桃产业的健康发展,漾濞县政协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及住龙潭乡政协委员履职小组多次深入村组调研,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并向相关部门和技术人员问计,决定将解决农民对核桃产业发展的诉求作为“协商在基层”的重要议题,并在农家一线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切实解决核桃产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最近,龙潭乡协商在基层“2022年度第二次协商议事会议”在龙潭乡么古村村民院坝里拉开了序幕,参会人员主要是龙潭乡7个行政村党总支书记、核桃种植大户、住龙潭乡县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县政协高度重视此次协商会的高效务实,副主席吴绍斌带领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及相关委室现场指导,并特别邀请了云南省核桃研究院漾濞桃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建华、县林草局核桃技术推广中心工程师许新辉、县核桃品牌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金红梅3位专家赴龙潭乡么古村民小组就“提高核桃抚育水平,提升产品质量,进一步增强核桃商品价值意识”方面作专题讲解。

活动现场,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乡村干部与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充分沟通交流,对现场提出的困难逐一回应。经过协商达成一致意见:龙潭乡进一步抓住漾濞县“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机遇,通过上级各部门帮助支持,实施山地核桃提质增效精品示范项目,提升核桃综合抚育管理,全面提升核桃品质;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提振群众发展核桃产业的信心,杜绝核桃弃管现象,同时成立核桃收购合作社,解决核桃销售难的问题;乡村两级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将核桃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绘好龙潭核桃产业发展新蓝图。

“感谢县政协提供了这个协商平台,让我们听到各方代表的真实想法和建议,为我们寻找核桃产业发展突围路径提供了有力参考。我们一定会把今天的协商成果有效转化为具体的发展成果,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提高核桃品质,拓宽销售渠道,提升核桃产业效益。”乡党委副书罗岽才坚定地说道。

“今天的协商议事会议体现出‘领导重视、调研充分、参与广泛、成果具体’四方面特点,形成了良好的议事氛围,达到了预期目的。”县政协副主席吴绍斌在作总结点评时提出,在下一步工作中,要不断深化“协商在基层”工作,围绕当好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的目标定位,始终依靠群众、贴近实际、聚焦发展、惠及民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近四个小时的协商虽然结束了,但助力核桃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还任重道远”,县政协经农委负责人又开始了新的思考。



漾濞县政协  徐燕  罗岽才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