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课堂

鉴古知今 走向未来--写在《九百年山河》一书出版之际

发布时间:2021-09-27 14:51
来源:大理州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

政协大理州委员会、政协弥渡县委员会编辑出版《九百年山河》一书之际,首先要感谢余显斌老师。余显斌老师是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山阳中学一名教师,他在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余,潜心研究白子国、南诏以及大理王朝的历史,为大理,为云南,为我们的国家用文字记录了一段中华民族的值得珍藏的历史。

余显斌老师很爱大理,与大理有缘。他曾说:“我和大理有缘,不是一生一世,是三生三世。”他书写过《南诏二百年》《大理王朝三百年》(上、下卷)三本书,在史料很少的情况下,他又为大理继续书写文史大散文《九百年山河》一书,通过政协大理州委员会、政协弥渡县委员会编辑出版,让人们更好地了解白子国、南诏、大理王朝的历史,使大理州的文史资料更好地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九百年山河》书写的是《大理王朝三百年》(上、下卷)《南诏二百年》此前的一段大理和滇地历史,即白子国历史,时间长达九百年,依然以考证为主,以文化散文笔法叙述。

《九百年山河》一书的出版,得到云南大学出版社、弥渡县政协文化文史委和学习委编辑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这儿,要特别要感谢张昭、钟文清、杨华、廖德广、张云霞、杨庆春、潘云松等老师,他们为本书的书写提供了大量的文史资料,参与编辑校对工作,并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和辛劳汗水,在此表示深深的谢意。

《九百年山河》一书可以提供参考的文字史料和考古史料极少,虽然作者和编者付出艰苦努力,但由于编辑出版的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加之编辑水平有限,书中错漏在所难免,敬请谅解。

2

云南历史源头在哪里?大理历史源头在哪里?当然是早已走向岁月深处的大理国、南诏国。南诏又源自何处?答曰白子国。沿着它们再次上溯,就是战国时期的庄蹻入滇,狄羌南迁了。历史就如一条射线,回望过去就是寻找源头,寻找来路。顺着战国时代再次回望滇地历史,云南先民的来路渐次清晰,渐次明了,她不只包括唐人樊绰《蛮书》中所说的云南哀牢先民,也有从遥远中原走来的炎黄子孙,他们在彩云之南这片土地上欢笑着,高歌着,放牧着,生活在一起,也融入了一起。

在云南、在大理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的每一个民族,在竹青汉简中,都不是突然出现,横空而来的,她们都是沿着那条原始的路,蔽衫褴褛,艰难走来,走过过去,走到今天,走进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的。汉族是这样,彝族是这样,白族也是这样……而今,这些民族不分你我,如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谱写着一曲盛世和谐的乐章,一曲齐心追梦的大剧,充溢天地,弥漫人心。

这些民族也有着她们传奇般的过去,她们辉煌的历史。

她们的历史源头,当然不是大理国,不是南诏国,而是遥远的白子国。

白子国是一个传奇,是一部神秘的史诗,在中华民族历史时光隧道中,走过了漫长的九百年。九百年山河,很长,在竹青汉简中,只有中原的周朝寿命和其相似。

今天,回望白子国,回望这片土地上先民的足迹,隔着云雾,仍能隐隐约约看见他们肩扛责任,还有部落的兴衰,一步步从遥远的天边出发,从晨光熹微里出发,向着历史的这边走来。他们走得艰难,走得沉重,但是走得坚决,走得气壮山河。

白子国大约建立于公元前270年。走过开疆拓土的牟苴颂时代,走过铁马金戈的庄蹻时代,进入烽烟弥漫的汉初历史,走向归附中原王朝的兴盛岁月。随后,中原板荡,铁血干戈,无日无之,白子国也陷入各部争雄的乱局中,如狂涛巨浪中的一叶扁舟。这样的乱局,到了三国时,一发而不可收拾。白子国已失去对滇地全局掌控,失去往日的荣耀。此时,武侯“五月渡泸”,大军南指,一路锦旗飞舞,来到云南,平定乱局,册封龙佑那为白子国首领,确定其在云南的地位。白子国的国力,也因为中原王朝的支持,达到鼎盛。武侯远去,三国一统,白子国也走向了一片和平一片宁静中。这样的和平宁静,如昙花一现,随着中原陷入南北朝的征战烽烟中,滇地各部也无所顾忌,再次号角吹响,烽烟四起。

白子国的力量,失去中原朝廷的支持,一天天缩小,无复昔日风采。

大唐一统,如日中天。白子国末代首领张乐进求面对此情,积极展开外交策略,归附大唐,希望延续国脉。可惜,此时的大唐,渴望在滇地一角,有一支力量狂飙突起,为自己牵制日益壮大的吐蕃。张乐进求显然缺乏这样的魄力,这样的才能。此时的白子国也显然缺乏这样的实力。大唐天子于是将眼光瞄向一个逐渐崛起的英雄人物,他就是细奴逻。白子国因此也就走向了夕阳晚照,最终采用禅让方式落下帷幕。但是,滇地各民族却因此远离了一场战争,逐渐壮大起来,走向南诏时代。

3

九百年山河的白子国画上了一个句号,成为历史深处的一个影子。今天,隔着历史尘烟看去,有些雾里看花,可白子国毕竟存在过,也见证了滇地的先民,是如何一步步奋起,一步步负重前行,书写自己民族辉煌的。

《九百年山河》描写的就是这些先民的历史,就是白子国九百年历史,九百年传奇。整个文集共计三十多万字,分上、下两卷十四个章节。作品内容气势宏大,考证有据,表述清晰,语言生动,将史学性、文学性和趣味性水乳交融,让读者在读史的过程中,也体会到一种文学的和诗词的美感;在读史的过程中,产生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我们用这部书反映白子国的历史、经济、军事、文化,以及和中原王朝的关系,再次让读者知道,我们这片大地上,曾经出现的一些小国,都对中原王朝有着一种强烈的归属感,这是其存在的前提,也是其发展壮大的必要条件,否则,将无法存在。

回顾九百年山河的白子国,也是对我们这片土地上先民的回望和怀念。白子国虽然早已消失,但是,大理、云南先民的屐痕不会消失,他们的故事不会消失,他们的笑声不会消失,他们的爱情、他们的业绩同样不会消失。

这片土地不应该忘记他们,不应该忘记他们走过的脚步,不应该忘记他们的背影。当我们走在盛世追梦的路上,凯歌声声的时候,不要忘记回望一下过去,这样,我们才会记住我们的根,记住我们从哪儿出发的,将要走向哪儿。也只有这样,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血脉源头、文化源头、历史源头,甚至良心源头。这样,我们才会走得更远,走得更自信,更辉煌。

叙写一段历史,是一种回望:回望过去,回望来路,回望我们的故园,回望我们当初出发的地方,从而鉴古知今,很好地走向未来。

州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  吴家良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