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调查研究要以“实”为本

发布时间:2024-01-16 17:09
来源:永平县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把问题查清、原因找实、群众真正得实惠。时下调而不查、查而不实、查而不研、研而不究,走过场、想当然、拍脑袋、不接地气、久拖不决等情况还是时有发生。“实”乃谋事创业之基、做人做事之本,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就要坚持以“实”为本。

查找问题要“求”真。“坐在办公室遇到的全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调查是研究的基础和前提,只有做到“身入”和“深入”,了解实情,看清问题,明白原由,才能体验“深刻”,感悟真情,做到以“深”求实。党员干部要时刻将身子、步子、心思“沉下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着力点,深入一线调研。要经常与群众促膝相谈,聊家常,话发展,恭听直言不讳的逆耳之言,善于从群众柴米油盐、鸡毛蒜皮琐事中掌握群众急难愁盼,摸清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既要看“前院”的“盆景”,更要看“后院”的“全景”,问题才会“浮出水面”,才能掌握真相。

破解之策要“求”准。“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调查研究的核心是分析研究问题,找准“切入点”,把准“症结”,对症下药,确定破解之策。要实事求是梳理“原始材料”,在现象和本质、共性与个性、特殊与普遍中科学把握形势规律,审清堵点、淤点、难点,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要研判问题根源,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一域观全局,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既要搭“天线”,更要接“地气”,时时与国家大政方针对标对表,又兼顾基层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要明确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提出针对性强、符合实际、有效管用的“金点子”“好办法”。

解决成效要“求”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调查研究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保持满腔热情、意气风发的精神,秉承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勇气,在工作统筹、协调、执行、问效上下足功夫,使足韧劲,不做旁观者,多做改革者、先行者、实干家,紧盯问题不放,一件接着一件办,立行立改,长期整改。要切实避免调而不研、研而不究、究而无果、果而无实情况的发生,真正把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的调查研究工作最终目的落在实处。


永平县政协  毛继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