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政协专委会要在建言资政中发挥“专”的优势

发布时间:2023-12-14 17:12
来源:永平县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政协专委会是政协委员会的工作机构,工作中是上下沟通的纽带、左右联系的桥梁,担负着参谋、组织、联络、协调、服务等各项职能专委会工作水平、工作状态、工作成效,直接影响政协主要职能的履行和整体功能的发挥。做好新形势下政协专委会调查研究工作,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强化理论素养,知识储备要丰富。政协专委会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先学一步,不断丰富自身理论功底、政策法规、业务素质等综合履职专业水平,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把握全局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协调沟通能力、综合表达能力要强化理论学习,提升自身修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大功夫,始终保持政治清醒,行动自觉,顾大局,识大体。要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丰富知识储备。学深吃透各项方针政策、法规,把准行业规则要求,自觉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确保所提意见建议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要于法有据,讲规矩,守纪律,不做“法外人”。要深化专业技能学习,完善知识结构。深入学习各行各业专业知识,不做“门外汉”,一方面要加强对政协章程、职能职责的学习研究,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另一方面要深入学习所联系相关部门的职能职责、专业知识、行业标准,及时掌握行业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困难问题,特色优势。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要深入。问题根源查找得精不精准,将直接影响着调研报告的客观公正性,因此,调研时,要坚持在“求真、求实、求精、管用”上下功夫,使所提建议具有更强的针对性、预见性和可行性。要选准课题。要以委想要办的、政府想要干的、群众所期盼的、政协有条件有能力做好的课题为基本原则,上合大政方针,下合社情民意,精心选择带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不宜选择太大做不了,专业性太强干不了,难度太大办不到的课题,要选择便于发挥界别优势,党委政府通过努力能够办到的问题。准备要充分。要把课题涉及内容、涵盖行业范围需要了解情况弄清弄准,明确调研目的意义,制定调研计划,确定调研提纲,划定调研范围和对象,让懂政策、熟业务、善思考的人员参加,做足功课准备。深入调研要广泛。以调研提纲为引领,深入乡村、企业、职能部门进行点对点交谈、倾听,既要看特色亮点也要看短板弱项,做到不遮不掩、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统筹好个性、局部和整体问题之间的联系,把自己想要了解的弄明白。

三是精准问题导向,建言献策要全面。调研报告的撰写是政协履行职能职责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是政协建言资政的关键核心,意见建议能得到党委政府的采纳、认可,问题得以解决是政协专委会工作目的。因此,调研报告要在精、准、实、管用上下功夫。调研报告要精细化。做到短小精炼,有理有据,基本情况清清楚楚、原因剖析实实在在、意见建议客观全面,不泛泛而谈。问题剖析要全面。结合各项方针政策、行业标准、发展需求,困难问题的综合存在原因分析全面透彻,症结明确。意见建议要实在管用。要针对新情、新任务、新形势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用新的理论观点、从新的实践视角,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撰写有思想、有观点、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报告提出合情合理合法的意见建议,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永平县政协 毛继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