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加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打造云南文化旅游崭新名片——朱建斌在政协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大会发言

发布时间:2023-09-20 17:28
来源:大理州政协办公室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编者按:919日至20日,政协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昆明召开,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朱建斌在会上作题为《加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打造云南文化旅游崭新名片》的发言。摘要如下:


今年,云南旅游从春节的“开门红”,到暑期的“持续红”来看,云南依旧是游客偏爱的“诗和远方”,云南旅游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在喜人的成绩面前,云南旅游在挖掘利用历史文化方面还存在不足。一是云南旅游业态单一,以自然风光为主,历史文化为辅,文旅融合发展不充分。二是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滞后,全省“十四五”期间有7个遗址纳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但仅有宁石寨山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发利用不够,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没有转变为经济优势。结合全省实际,就加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打造云南文化旅游崭新名片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文化旅游新亮点。一是科学编制规划。高水平编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因地制宜确定不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功能定位,避免出现同质化竞争,做好与国土空间规划等的对接融合,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文物保护利用,合理确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高标准推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二是做好要素保障。通过开展不可避让论证,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妥善做好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等工作,落实建设用地。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支持,加大对全省文化、旅游等项目资金的统筹整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用土地所有权、公园经营权等资源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加快推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三是有序推进建设。加快推进大理太和城、晋宁石寨山2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积极争取剑川海门口、江川李家山等5个项目获国家文物局立项,精心打造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旅游精品路线,谋划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强省,着力打造文化旅游新亮点。

二、管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文旅融合新样板。一是重视协同化发展。研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与旅游深度融合的路径,加强与“四名一文一传”、特色小镇等周边景区景点的联动,建立健全协同发展机制,为传统观光旅游赋予“学思悟”的研学文化内涵。二是重视市场化运作。学习借鉴成功运营管理经验,引入有实力、有情怀的企业共建共创,以“适度开发”打造“考古+”的产业模式,探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可持续发展的运管模式,做到在保护中开发、在发展中保护。三是重视数字化应用。不断适应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线上展览等活动,探索数字化新玩法,利用数字手段使历史“活”起来、文物“动”起来,运用ARVR等技术,开发沉浸式体验,提高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旅游的体验感和参与度。

三、用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文旅体验新业态。一是拓展研学旅游。创新运营模式,深入挖掘其历史文化内涵,融入当地的民俗文化、非遗技艺、特色美食等元素,制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精品研学课程,重点发展研学旅游,促进多元化发展。二是发展夜间经济。支持和鼓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延长开放和运营时间,开发适合夜间消费的文化产品和服务,通过实景演出、夜间集市、剧本杀、星空露营等业态布局,抓住“夜经济”这个提振消费的“风口”,打造一条完整的夜游、夜宴、夜购、夜娱、夜宿消费链。三是丰富旅游产品。加强与院校、企业在文创产品研发方面的合作,举办文创产品创意大赛、旅游商品展示展销等活动,推出一批高质量文创产品,培育新的文化消费空间。设立线上线下展销集市,择优选取各地名特优产品进行集中展示和交易,让游客能一站式挑选、购买云品好物。



大理州政协办公室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