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文史资料

大理人对徐霞客的热情接待

发布时间:2022-08-18 08:37
来源:大理州南诏史研究会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明崇祯十一年(1638)十二月至十三年(1640)初,共一年多的时间里,徐霞客游览了滇西地区,其中有8个月的时间游大理,游览了今大理州的10个县市和众多名胜景点,留下了约10万字的游大理日记。日记中有许多描写大理人热情接待徐霞客的细节,生动体现了大理人的好客和民风的淳朴、善良及美好,本文简要介绍如下:

明崇祯十一年(1638)十二月十七至十八日,徐霞客游览云南(祥云)水目山,徐霞客此行的重要目的是拜访水目寺住持无住。第一天访无住,无住不在,第二天才遇到了无住,无住热情挽留徐霞客再住了一天。无住带徐霞客遍游了水目山的寺庙、塔林和自然景观,还发现了《大理国渊公塔之碑铭并序》。碑立于大理国王段智兴天开十六年(1220),碑文记录了大理国相国高泰明之曾孙高皎渊出家为僧的经历,是研究大理国历史和佛教的重要资料,该碑为徐霞客首次发现和记录。第二天为雨雪天气,无住挽留徐霞客再住了半天,直至下午天放晴,才依依不舍地送徐霞客下山。

徐霞客游大理期间,两次上鸡足山,在鸡足山停留了近5个月的时间,与鸡足山僧人密切交往,鸡足山僧人也对徐霞客进行了热情接待和帮助。如安排徐霞客吃住,引导徐霞客游览,邀请徐霞客参加鸡足山僧人的礼佛、祝寿、沐浴活动,帮助徐霞客联系丽江木氏土司等等。在僧人的热情帮助下,徐霞客遍游了鸡足山众多的寺庙和景点,写下了3万多字的游鸡足山日记和19首赞美鸡足山的诗歌,并花数月的时间编写了历史上第一部《鸡足山志》。鸡足山是徐霞客南游的主要目的地和终生旅游的终止地,徐霞客对鸡足山可谓情有独钟。

明崇祯十二年(1639)二月十一日,徐霞客由丽江返回鹤庆,留住于鹤庆逢密村陈生家。陈生热情接待徐霞客,为徐霞客寻找挑夫,陪徐霞客游览青玄洞。当天晚饭后,还带徐霞客游览鹤庆东上下的漾弓江,并察看了自家的坟地。原来陈生家的坟地水环其后,陈生认为风水不好,想迁坟。徐霞客建议勿迁:“余劝其勿迁,惟来脉处引水开渠,横截其后;若引从墓右,环流于前,是即旋转之法,陈生是之。”中国传统风水讲究靠山临水,而陈生家的坟地水环其后,故想迁坟。徐霞客建议从坟地右边引水环流于前,则转为好风水,陈生欣然接收。

徐霞客游浪穹(洱源)期间,受到浪穹进士何鸣凤的热亲接待。何鸣凤曾任浙江盐运判官,与徐家交情很深,故热情接待徐霞客。如安排徐霞客吃住,请徐霞客欣赏收藏的书画作品,与徐霞客诗词唱和,陪徐霞客游览茈碧湖、九气台、佛光寨,乃至陪徐霞客游邓川西湖、大理清碧溪等等,给予徐霞客无微不至地关怀和帮助,以至于徐霞客在浪穹停留的时间长达20天(明崇祯十二年[1639]二月十八日至三月八日)。

在何鸣凤的热情帮助下,徐霞客游浪穹期间,又游览了凤羽,凤羽土司尹氏热情接待了徐霞客。如陪徐霞客游凤羽清源洞、罗坪山、土主庙;设宴招待徐霞客,请徐霞客喝钩藤酒、品孩儿茶;请徐霞客欣赏民族歌舞“紧急鼓”;邀徐霞客一同上坟等等。故徐霞客在凤羽一地就游览了7天的时间(明崇祯十二年[1639]三月一至七日)。

明崇祯十二年(1639)三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二日,徐霞客游览漾濞石门关和玉皇阁。石门关下药师寺僧人性严,也热情接待和帮助徐霞客。头天徐霞客由大合江往漾濞县城,途中看到了路边的石门关,并遇到了性严。性严主动介绍情况,愿当向导,带徐霞客至药师寺歇息,并把钥匙交给了徐霞客,徐霞客当天下午就游览了石门关。第二天,性严又早早起来做饭,备好干粮,陪徐霞客游览石门关上的玉皇阁和仙人洞。第三天,性严又早早起来做好早饭,徐霞客十分感激地为性严书写了《募缘疏》。性严又披毡冒雨将徐霞客送至漾濞驿大路口,才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徐霞客。可见大理人对徐霞客的热情接待和深情厚谊之一斑。

大理人对徐霞客的热情接待,主要是因为尊敬徐霞客高尚的人品,这从徐霞客与静闻和尚的友情佳话中得到了充分体现。静闻为江苏江阴迎福寺僧人,明崇祯九年(1636)随徐霞客南游,欲朝拜鸡足山。途经湖南湘江遇盗匪,静闻受重伤,临终前嘱咐徐霞客将其骨灰带至鸡足山安葬。徐霞客信守对朋友的承诺,步行万里,将静闻骨灰带至鸡足山安葬,成为千古流传的友情佳话。

当然,也是因为大理人的热情帮助,才成就了这一段千古流传的友情佳话。徐霞客游滇入昆明时,在高僧唐大来(即担当)处,遇到了鸡足山僧人弘辨、安仁,徐霞客即以安葬静闻骨灰于鸡足山之事相托,两位僧人慨然应允。明崇祯十一年(1638)十二月二十二日,徐霞客第一次上鸡足山,入住于悉檀寺,并将静闻骨灰暂寄存于悉檀寺。第三天(十二月二十四日),徐霞客便与弘辨、仁安至鸡足山东支马鞍岭,考察鸡足山僧人建塔地点,并为静闻选墓地。二十六日在马鞍岭竖塔心,徐霞客与弘辨、仁安等僧人一同前往观看,并为静闻选定了墓地。墓地就选在鸡足山马鞍岭塔北仙陀师傅的墓旁。静闻骨灰当日入土安葬,并举行了祭奠仪式。在鸡足山僧人的热情帮助下,徐霞客终于完成了将静闻骨灰安葬于鸡足山的心愿,这也成为千古流传的友情佳话。静闻墓留存至今,成为鸡足山名胜之一。作者赋诗一首,以表敬意:

徐霞客与静闻和尚

海角天涯不辞远,志同道合朝鸡山。

路遇盗匪遭横祸,痛失好友影孤单。

背负骨灰行万里,入土圣地心始安。

信守承诺重情义,千古佳话美名传。

          、

大理州南诏史研究会会长  李公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