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文史资料

提案故事丨“请国家领导人带头坐国产车”

发布时间:2021-04-22 14:35
来源:中国政治文史馆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988年3月24日至4月10日,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1988年,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首次参加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我是一名高校教师,多年来,一直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对政协的职能与有关活动了解不多,加入民革、成为民革浙江省委会领导的时间也不长。尽管自己学识、见解等各方面水平有限,但努力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责,反映一些老百姓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是我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请国家领导人带头坐国产车”

  当时,随着对外开放的扩大,进口汽车大量进入我国。国家领导人的公务用车大都是进口轿车。各级政府的领导也在争相配备各种款式、品牌的进口轿车,一时间进口汽车成了一种身份的象征,助长了相互攀比的不正之风。一些基层领导,不管当地财政状况如何,坐的也都是豪华的高档进口汽车,既造成了国家外汇的大量流失,又影响了党政机关清正廉洁的形象,在社会上、在老百姓中造成负面影响。我也听到过周围同志的一些意见和怨言,当年老百姓的反腐要求,有不少就是针对一些领导的进口豪华汽车的。于是,我决定就这个问题作一些思考,以“请国家领导人带头坐国产车”为题,向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提交了提案。

二、高层关注及时批示“把国产车的质量搞好”

  大会结束后,机电部机办〔1988〕118号文正式答复了我的提案。我觉得答复主要是针对“国产轿车”的生产,但我的提案是侧重请国家领导人带头坐国产车,以起到上行下效的作用。因此,在对该提案办理的意见和建议中,我写道:

  “机电部机办〔1988〕118号答复中宣称已在组织力量尽快提高国产化水平,还将在1至2年内恢复‘红旗’轿车生产,对此我表示满意,但尚有下列意见:

  1.这提案不能只送机电部,更重要的是要送呈党中央和国务院,让最高层领导下决心带头乘坐国产汽车。要以比对待压缩楼堂馆所更严肃的态度来处理好这件事,以大力振兴民族工业、树立民族自尊心和弘扬勤俭建国精神,狠刹社会上互相比阔、比排场的铺张浪费歪风。中央振臂一呼,下面省、市、地、县各级干部必然效法,那些觉悟不高的干部就会有所收敛。不仅几十万美金一辆的轿车不应进口,一般轿车进口也应从严掌握。

  2.希望机电部订出规划,在1至2年内作为政治任务突击生产出足够供应部级、省级以上干部使用的轿车,并在较短时间内使各级政府不再进口轿车而用国产车。”

  全国政协提案办很快就将我的反馈意见送到国务院办公厅,时任国务院副秘书长的席德华同志作了批示,并建议送请邹家华同志审阅。邹家华同志是当时的机电部部长,他迅速作了较为详细的批示:

  “不是中央领导不愿意坐国产车,而是我们工作没有做好,没有生产出合格的车。我们还要抓紧把国产车的质量搞好,早日提供中央领导同志。此件请光远同志阅,还要和一汽商议一下。”

  当时国务院主管机电部的副总理姚依林同志也作了阅示。

  全国政协提案办把写有领导人批示的复印件寄给了我。收到回复以后,我感到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领导对一个政协委员的提案是相当重视的,所作批示基本是针对我提的具体意见。全国政协提案办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态度也相当不错。从有关领导人批示的字里行间,我也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国家领导人带头坐国产车”的问题原已相当重视并对付诸实施有所考虑,而且积极地从技术方面努力解决生产问题。

  当时,在社会上一些人的观念中,曾以为政协委员的呼声不太会被重视,起初我也有这样的顾虑,但从这次的提案办理事实来看,并非如人们所传的那样,政协委员只有鼓鼓掌的份儿,提意见和建议是说了也白说。政协委员的提案是能得到比较迅速和积极的反映的,可见党和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程度。我作为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这次在政协会议上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经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不断健康发展。

三、新一代国产“红旗”驰向中国大地


▲1958年5月21日,毛主席在中南海参观试制成功的国产第一辆东风轿车(红旗轿车前身)。


▲1958年5月21日,毛主席、林伯渠乘坐东风轿车。

  不久,我就从一些媒介上获悉,一汽加速了新一代国产“红旗”轿车的技术攻关步伐,新“红旗”即将奔驰在中国新时期的高速公路上。“红旗”轿车曾是中国人民的骄傲。建国后,党的第一代领导人出行或检阅,大都乘坐国产的“红旗”轿车,这使得“红旗”成为新中国汽车工业史上辉煌的一页。但由于技术、费用和体制等多方面的原因,难以批量生产,“红旗”一度停产。1995年,我国自行设计、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红旗”,终于从一汽的自动生产流水线上驰向中国大地。


▲2013年4月25日,法国总统奥朗德上任后首次来华访问,乘坐的是全新红旗L5轿车。

  如今,“请国家领导人带头坐国产车”已经成为现实。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以及部级、省级领导的工作用车,基本是国产的“红旗”或者国产化程度相当高的一汽“奥迪”、上海通用“别克”。当然,党和国家各级领导人坐国产车,不是完全因为我的提案才成为现实,正是由于群众有此强烈愿望,才会通过各种民主渠道表达出来,使党中央体察到民意,引起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的重视。应该说,政协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的作用是不能忽视的。

  本文选编自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人民政协纪事》,标题、小标题、图片为编者所加。作者汪希萱,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七、八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第七、八、九届民革浙江省委主委,浙江大学化工系教授。

汪希萱/文

中国政协文史馆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