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文史资料

小康之路感谢有您

发布时间:2021-01-27 10:50
来源:大理州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小康之路》文史资料与广大作者读者见面了。

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政协大理州委员会在此关键时刻,编辑出版《小康之路》文史资料,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小康”一词,早在西周时候即已出现。《诗经》的《大雅·民劳》中有中华民族“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愿景。在中国古代,“小康”指家庭经济比较宽裕,家庭生活比较安定。小康社会是古代思想家描绘的诱人的社会理想和奋斗目标,也表现了普通百姓对宽裕、殷实的理想生活的不懈追求和努力奋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仅是解决温饱问题,而是要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从而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生态更加文明、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摆在“四个全面推进”战略目标的首位,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勇于担当、奋发有为,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时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大理州委、政府带领全州360多万各族人民,作出决策部署,强化责任落实,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魄,以滚石上山、抓铁有痕的精神,只争朝夕,奋力拼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脱贫故事,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的脱贫之路,翻开了大理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确保2020年大理州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推进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再上新台阶。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政协主动有为。大理州政协勇担责任助脱贫,全州2565名政协委员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之中,组织统筹推动力,责任担当强有力,凝聚共识成合力,精准帮扶发准力,书写了许多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的感人故事。政协大理州委员会根据2020年的工作要点,编辑出版一本《小康之路》的文史资料,进一步发挥好“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


《小康之路》一书共收集文史资料100篇,分实践篇和故事篇两个部分。实践篇50篇,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大理州各族人民在州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苦干实干巧干,一步步走向高质量的跨越式发展。故事篇50篇,一个州、一个县市、一个乡镇、一个村寨甚至一个家庭及个人,在他们身上发生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故事精彩纷呈,从五十个缩影看白州大地小康社会的沧海巨变。

《小康之路》一书让我们一起共同见证大理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辉历程。本书作为文史资料出版保存,将会随着时间的不断往前推移而显得弥足珍贵。


小康之路,感谢有您!

在《小康之路》文史资料编辑出版之际,大理州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向所有参与征集、编辑、审阅、修改、校对、编印的工作人员致以真诚的致敬和衷心的感谢!

感谢伟大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感谢各级领导。在大理州、县市政协领导的关心重视支持下,及早启动文史资料的征编工作,确保文史资料的内容和质量。

感谢广大作者。在广大作者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收集到许多有价值的文史资料,让这些资料通过本书发挥好“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

我们还要感谢杨义华、张应军、彭琼瑶、王春敏、易美老师为本书的编辑出版付出了辛勤劳动,大理州扶贫办宣传小组的董汝兆老师提供许多有价值的素材,使得此书得以顺利出版。

由于本书涉及题材内容重大,加之编辑出版的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编者学识水平有限,缺点错误在所难免,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在此一并致以感谢!


(大理州政协文史委主任  吴家良)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