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委员风采

心系团结情,争做民族团结的引路人——记大理州第十四届政协委员宋健香

发布时间:2022-11-08 16:14
来源:永平县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我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的源泉。”提起民族团结,大理州第十四届政协委员、曾任永平县水泄彝族乡文库村完小教导副主任的宋健香用这句话表达了自己内心深深的情怀。

“民族团结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从小打牢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宋健香自豪地说到。


尽责,做民族团结的倡导者

多年来,宋健香积极倡导各民族相互团结,共同进步。在校园里开展了少数民族歌舞传承,将彝族、傈僳族、苗族传统歌舞融合在一起,打造了文库村完小特色课间,让不同民族文化进行交流、融合。在多民族的校园里,难免会因为学生语言不同、生活习惯等的差异,导致各民族学生之间有时会有一点小摩擦,宋健香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与学生们进行沟通交流耐心细致地向同学们宣传国家民族政策,讲解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倡导各民族学生之间要相互团结,包容差异,共同促进。久而久之,全校学生融合得就像一家人一样,互学民族话,齐唱民族歌,共跳民族舞,他们抱着民族团结这簇“大火”,再也分不开了。她还与龙街镇安吉村的政协委员一起出谋划策,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促成了安吉村阴山村民小组、阳山村民小组苗族与彝族文化广场的落成。每逢春节等重大节庆,各族群众就会聚集在文化广场载歌载舞。



尽心,做民族团结的领路人

“我很幸福很知足感谢共产党一直以来对我们苗族同胞的关爱,如果没有这份关爱,就没有我们苗族同胞的今天,我们有些落后,有些贫困,但党和政府始终没有放弃我们,而是给予了我们更多的关爱,使我们民族在脱贫攻坚中没有掉队,我正是享受了这份关爱才有机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和一名政协委员的。”宋健香满怀感恩地说。所以她很珍惜现在这个双重身份,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2014年,宋健香加入了大理白族自治州苗族协会,担任副会长。

她倡导各民族之间要加强文化交流。组织了州苗族协会部分会员到文山、红河等地参观学习、借鉴取经;带领永平、巍山、南涧等县苗族文艺队参加丽江、昆明等地苗族花山节演出,促进不同地区苗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带领部分州县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和村、社区干部到巍山县、宾川县、南涧县等参观彝族村落、苗族村落建设和经济、文化发展,促进苗族同胞解放思想,迎难而上,加快苗族村寨经济社会发展步伐。

宋健香始终致力于苗族文化挖掘、整理,努力做好苗族文化传承工作。她积极收集、整理素材,参与编纂了《大理苗族》《大理苗族山歌》等书,参与录制了《大理苗族传统歌舞》,很好地给世人展示了大理的苗族文化。20197月她的手工作品《苗族传统刺绣》被云南师范大学万名校长培训项目办公室评为“优秀作品”,并收藏在云南师范大学。





尽情,做各族群众的贴心人

“民族团结工作不只是说在嘴上,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在行动中。”多年来,宋健香将这句话当作自己行动的“指南针”。她特别关注身边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多次对陶建军、马晓艳等困难学生进行资助。她大力倡导、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捐资助学。参与制定了《大理州苗族协会助学、奖学管理办法》,将协会会费的50%用于奖学、助学。截至目前,已向考取优质高中及本科以上的学生发放了助学金、奖学金150000多元。20195月,宋健香在走访中了解到有19名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需要帮助,及时向县政协反映,县政协高度重视,通过多方努力,争取到北京西堂方济各基金(助学金)40000元。宋健香第一时间将助学金发放到每位学生手中,并教导受助学生要学会感恩,发奋学习,将来回报社会。据悉,在她的倡导下,部分单位、爱心人士向永平县龙街镇安吉村白血病和高位截肢的苗族中学生杨顺英捐资40000多元,帮助杨顺英顺利完成学业。谈到助学,宋健香谦虚地说道:“众人拾柴火焰高,爱心助学一个人是做不了的,靠的是各族各界爱心人士的互帮互助和共同努力,看似小事,却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博南大地上生根发芽,体现了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团结奋斗,共渡难关”。

在担任永平县第九届、第十届、大理州第十四届政协委员期间,宋健香认真履职,积极参与建言献策、撰写提案、社情民意,部分提案、社情民意得到了县委政府的重视、落实、解决。积极参与“十件事实”“协商在基层”“双助推”等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先后被评为州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先进个人”,被授予永平县“优秀政协委员”“三好委员”等荣誉称号。

回首过往,她总是满怀对党的感恩;展望未来,她总是信心满满。宋健香语重心长地说,往后余生的她将不骄不躁,再接再厉!不辜负党和政府对她的信任,一如既往地开展好“人民教师”与“政协委员”的工作,履好职责,继续做一名民族团结践行者,让团结之花在校园里绽放,在群众中结果!




永平县政协    张海军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