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委员风采

在岗一天,就要奋斗24小时——记永平县政协委员杨国昌

发布时间:2022-11-01 16:55
来源:永平县政协委员联络委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永平县九届、十届政协委员杨国昌,扎根金融系统33载。诚心诚意,尽职尽责,荣获九届政协“三有委员”“先进个人”称号,也曾多次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大理州中心支行“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先进工作者”“优秀行员”等荣誉,值得我们称赞和学习。


学习,是解决问题的法宝。学习很重要。做任何工作,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学习,这一点,杨国昌一直很重视,并持之以恒。30多年来,他坚持活到老学到老,不仅学习金融专业知识,还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法律、法规及政治理论知识方面的学习,成了单位学习标杆、业务行家、操守楷模、敬业表率。比如上级下发一个新文件,只要涉及到工作上的事,他都会认真的学习领会。杨国昌说:“坚持学习是自己不断进步的法宝,通过不断学习,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了自己的知识,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找到了自身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更教会自己深入思考,有效解决所遇到的各类问题。”


工作,就要做实常规做亮特色。“做实常规工作,做亮特色工作”是杨国昌的执著追求。这些年,他立足永平实际,抓常规促特色卓有成效。一是创造性地开展特色金融知识宣传。结合县域情况开展金融知识“进山区、进机关、进民族地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博南文化节”等特色宣传活动,不断推进金融知识普及的广度和深度。二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展示履职风采。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编导创作了短视频《育文明之花建幸福家园》和微电影《金融扶贫任重道远》,得到了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和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肯定。三是带领单位职工与永平县委宣传部、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合作,率先在全州举办永平县首届“金融杯”诚信建设演讲比赛,取得较好效果。四是创新推出《永平县民生金融服务手册》,在全州各县支行推广,引起了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昆明中支法律事务处的关注。五是创新打造“基地”工程。与县教体局合作,在永平县高级职业中学、咱咧村完小分别设立“永平县诚信教育基地”“永平县金融教育基地”,标志着永平县诚信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进入一个崭新的起点。六是与水泄乡咱咧村完小、狮子窝村完小合作,成功举办永平县“诚信杯”小学生征文竞赛,促进了社会信用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为人民服务,说着容易做着不易。为人民服务说起来简单,但要做好却很难。要了解人民要什么?盼什么?杨国昌深入农村,脚踏实地,逐条、逐项、逐事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满足其金融需求。同时结合实际履好职,做好每一件关系民生的金融之事。一是从支持县域可持续发展的大局出发,引导辖区内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积极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和“三农”经济发展;二是指导辖区内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惠农支付服务点建设工作,充分发挥银行卡产业促进经济、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三是每年都以“惠民、惠企业、惠学校、惠民族、惠山村”为目标,高要求、高质量做好金融教育工作,推动金融教育深入化、系统化和持续化。


做正确的调查研究,发务实惠民之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正确途径。多年来,杨国昌一直在调研方面下苦功夫、花大力气,并且收到了很好的成效——《金融扶持三大模式助力永平县乡村振兴》《打击县域非法集资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永平农业创业园区建设中的金融助推着力点探索》《用好新增存款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深入推进林权(经济林木权)抵押贷款助推县域经济发展》《金融助推大坪坦生态茶园入围中国最美丽田园》《金融助推永平县高原特色农业走进“金”时代》等多篇调研文章,分别被《金融时报》《云南工运》《全国政工论文》《时代金融》和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人民银行大理州中心支行采用,部分政务信息被云南省政府政务信息、大理州政府政务信息采用。


参政议政,提出许多“金点子”。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政协委员的职责。近年来,杨国昌不仅积极参加视察调研活动,还提出了许多“金点子”。如在乡村振兴战略方面,他提出了“不断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力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效推动乡村振兴贷,支持高原特色农业及城乡融合发展、重点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的金融服务,有效满足其经营发展的资金需求、做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金融服务,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强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融资需求、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在可持续的前提下全面提升农村地区支付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等意见建议。又如在“一县一业”方面,他提出了“一县一业”存在的“贷款期限过短不适应林业生产经营需要、抵押物变现难、贷款手续繁琐,效率低、风险保障机制不健全、部分政策性扶持贴息贷款门槛设置高,导致部分农户获得贷款难”等问题,并对症下药提出了“健全贷款风险保障与补偿机制、合理确定林权(经济林木权)抵押贷款期限、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建立乡(镇)林权(经济林木权)登记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快融资平台建设、降低政策性扶持贴息贷款门槛,方便农户获得贷款、吃透政策,积极争取林业贴息指标”等建议,并在县政协九届常委会十七次会议上作了“一县一业”协商发言,得到了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肯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在岗一天,就要奋斗24小时。回想自己走过的路,杨国昌从云南银行学校毕业到人民银行永平县支行工作,一转眼已经30多年了。和他一起参加工作的同事,都从毛头小子变成了中老年人,然而,不管岁月如何变迁,年龄、容颜如何变化,杨国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精气神没变。作为金融人,杨国昌牢记金融服务人民的神圣使命,他坦言:只要在岗一天,就要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去拼搏、去奋斗24小时。人生岁月虽已近“黄昏”,但人之精神、人之斗志不能近“黄昏”,要有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境界,要有敢与天斗、与地斗、与岁月斗的精神,为了金融事业的发展一直战斗下去,直到永远、永远......




永平县政协委员联络委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