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委员风采

张崇斌:殚精竭虑做公益 履职尽责建诤言

发布时间:2022-11-04 16:06
来源:南涧县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本应饴养天年,为了脚下的故土,为家乡做点实事的初心,他放弃安逸,选择奔走,他就是南涧县政协八届、九届、十届民族宗教界政协委员、南涧镇白云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崇斌。


多方奔走筹资维护白云寺

说起州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云寺的发展历史,听73岁的张崇斌老人给你娓娓道来:“据有关史料记载,明朝嘉靖二十九年(公元1550年),经在太极顶竹扫寺住持高僧悟通和尚亲自查勘和指点,白云地方贤达和善信决定在白云寺现址兴建白云寺,寺院建成后,经常性组织开展礼佛等宗教活动。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在文革时期,白云寺遭到人为破坏,殿内部分佛像及文物被毁,加之后来受泥石流滑坡等自然因素影响,白云寺门庭冷落。作为白云村的一员看到此情此景,心中是百感交集,不知其味,于是乎就产生了修缮和扩建白云寺的念头,2010年由我倡导发起在修缮主寺的基础上,在有关人员配合下,通过各种渠道,共筹集到资金47万元,在各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大家的努力下,如今的白云寺主寺风格如旧,面貌一新,寺院周围,古柏参天,苍松挺拔,果树成园,寺院内外,白云缭绕,古树荫映,白云寺已成为观光旅游的好去处……”。听着张老的讲述,看到他欣慰的笑容,仿佛也看到白云村的前景和未来。


身体力行诠释教义促和谐

闲听佛音静观花,看似无情却有情。身为白云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的张崇斌,看到白云寺重获新生后,为进一步规范宗教场所管理,从制度入手,明确守寺人和管委会职责,健全财务制度,制定《白云寺管理委员会章程》,2011年开始着手申报设立佛教活动处所,2013年获批,从此,白云寺作为县内合法宗教活动场所,依法开展宗教活动,为提高宗教事务管理水平,小学毕业的他强化学习,积极参加州、县民宗部门业务培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各级民族宗教会议精神,对当地信教群众开展爱国主义宣传和教育,亲自筹办一些民间重要的庙会庆典,自费到大理三塔寺、巍山大小寺、南涧公郎清真寺等地学习宗教场所管理经验,经常与大理州范围内的大、小型寺庙的出家僧人、道士、道长沟通交流学习。为倡导“关爱生命”“救在身边”“生命接力”文明新风尚。今年5月18日,他邀请县科协、县红十字会、县民宗局到白云寺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及科普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视频、音频,现场互动和急救知识讲解等,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生命的过程和意义,尊重生命、珍惜生命、保护生命。佛教教义是“劝人为善,训诫作恶,众善奉行,诸恶莫作”他身体力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教义,带动管委会积极开展公益活动,汶川地震,管委会捐助2000元爱心善款,每年重阳节,给予当地老年协会1000元用于关心关爱老年人,2016年公路塌方,给群众出行及集会活动带来极大安全隐患,从群众安全考虑,管委会筹资在公路上方修建了档墙……凡此种种,他从不张扬。当问及他扩建白云寺主动担任管委会负责人的初衷时,他坦然一笑说:“我都这么大年纪了,不想图名更不想图利,但是我从小在白云寺长大,对白云寺是有感情的,我不能看着寺庙凋敝,想着应该尽一己之力,恢复寺庙的原始风貌,让信教群众有规范的宗教活动场所,也为了保护历史文物,传承历史宗教文化,启示后人,盘活白云寺资源,开发旅游线路,繁荣和发展家乡”。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这不,他积极参与《白云寺志(1550-2015)》编纂,为打造“白云生态旅游村”提供合理建议,为使游客了解白云寺,记住这个地方,他对白云寺的每个民间传说故事做到耳熟能详,为的是能给游客讲解以便宣传。目前,白云寺被他打理得井井有条,当地民风淳朴,治安良好,从无盗抢情况发生。


关注民生履职尽责建诤言

作为连续三届的县政协委员他时刻关注民生,发现问题,以会议发言、报送提案形式及时建言献策,在2016年南涧县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针对农村空巢老人生病无人照料、遇险无人帮助现象,他主动发言提出建议,此发言倍受参会领导关注,县政协及时将此发言转化为“关于加强对空巢老人服务管理的提案”,提案交民政局办理后,对全县空巢老人全面摸底调查,建立相关信息台账,加强对空巢老人和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关爱和服务,让广大空巢老年人和失能半失能老人幸福晚年有了保障。在九届四次全会界别联组会议上他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推动全县宗教管理工作不断规范”为题,从“加大宗教理论和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全社会对宗教工作的认识,抓好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夯实基础工作,加强对全县宗教场所的管理。”对加强宗教场所管理,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意见,关注民生的同时,关注县城建设和发展,在政协全会上提交的《关于加强治理振兴路人行道占道行为的提案》《关于将南涧县城建成海绵城市的建议》《关于南涧县城长期保持清洁卫生的提案》,对巩固三城同创成果积极建言献策。

这就是县政协委员张崇斌,一个平凡的宗教代表人士,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南涧县政协 潘紫仙 杨清权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