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委员风采

真情当好“店小二”,让群众看病更有“医”靠——记永平县政协第十届委员 杨师琼

发布时间:2022-10-10 17:48
来源:永平县政协委员联络委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杨师琼,一名70后,政协永平县委员会第十届委员,现任永平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从2016年开始担任医保中心主任到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整合后成立的医疗保险局负责人再到医疗保障局成立后的医疗保障局副局长,从事医保工作7年来,杨师琼委员始终把为参保患者排忧解难,当做自己心中崇高的理想;保障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当做自己肩上神圣的职责;努力架起医保民生工程联系群众的桥梁,让无数患者重拾梦想、托起美好人生的希望,为每个家庭保驾护航、迈向全民小康的明天。



落实政策的领头人。

为夯实医保待遇保障基础,杨师琼把参保管理作为落实医保政策的基础、前提和关键点。2017年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制度后,她牵头精准参保管理,提升参保信息质量;致力创新缴费方式,推行符合各部门资助规定的特殊群体(包括计生资助对象),个人只需缴纳资助部分除外的资金的参保缴费方式,有效避免重复资助并切实减轻参保人负担;不断优化经办服务,让群众少跑路,让群众跑变为数据跑、信息跑;确保几年来全县综合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夯实参保基础后,杨师琼认真学习钻研医保政策,并注重做好宣传培训,几年来,她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医院,组织宣讲医保政策70余场,针对不同群体宣传了医保参保的重要性、个人线上医保业务申办知识、异地就医结算常识、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各年度医保新政策等,不断提高医保政策知晓率。在落实医保政策中,她注意执行政策的导向作用,始终不忘政策制定的初衷,保证政策执行的效果,每一项新的政策措施出台后就及时安排部署,并深入医院、药店了解政策落实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不断规范理顺办理程序、简化手续。2016年以来,参保人的医保待遇从普通门诊到慢性病门诊、特殊病门诊、“两病”备案门诊、急诊抢救门诊及谈判药品门诊等多类门诊待遇,住院待遇从普通住院待遇到日间手术、生育分娩、单病种包干和重特大疾病住院保障待遇,从患者垫资持相关材料申请报销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从购药贵到集采药品的落地,从购药难到村室可购买慢性病药品,医保药品目录从2151种到2860种,从持卡就医到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结算及移动支付等各项医保红利不折不扣地落实在工作中。

有人说“竭力履行你的义务,你应该就会知道,你到底有多大价值”,杨师琼因为孩子已参加工作、家中老人身体健康而无需挂心,家仅仅成了倦后歇息的驿站,她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力争把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事、医保事讲明做实,在落实医保政策中认真履职尽责,在服务群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为民解忧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医保工作者,面对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保障问题,我们不光要立足本职工作,更要立足群众需要,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这是杨师琼委员日常工作中常对同事们说的话。医保之事事无巨细,桩桩件件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在日常工作中,她自己面对办事群众从不以貌取人,不管对方的职位高低,都一视同仁,真诚、微笑地对待每一位服务对象,礼貌、耐心地倾听他们提出的问题,认真、竭力地把利国利民的医保好事办好。她曾经多方协调,在为一位从省里就诊回来的患者追回了2万余元医保目录外的不合理用药费用支出,让14余万元的医疗费用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保障措施进行报销,最终此患者仅承担了1万余元的医疗费用,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家庭负担。她曾经为平时仅靠政府补助和亲戚邻居照看的一名智力不全患者联系了州内三级医院、县内二级医院专家直接到患者家现场诊断并采集资料后及时为其办理的特殊病备案,让其充分享受到特殊病门诊的保障政策……如此事例,不胜枚举。

从事医保工作以来,怀揣着对医保事业的热爱,杨师琼心里始终装着老百性,视群众利益为己任,急群众之所急,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她对参保人耐心细致、用真诚服务熄灭参保病人的怒火,有问必答、用扎实的专业水准消除参保病人的疑惑,用心服务每一个群众,用情做好每一项工作。坚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每一件平凡的事做起,用心用情地做好一点一滴地医保小事、群众大事。



服务基层的政协人。

杨师琼积极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围绕重点、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进村入户时,遇到有的老年人,因为依靠孩子生活,头疼、胃疼、腿疼,一身毛病,怕治病花钱拖累孩子,不愿意到医院就医。杨师琼开始反思,“现在国家医疗政策这么好,我做了这么多年医保工作,可还有老百姓因为不明白政策而害怕增加家庭负担而不愿意就医,这说明我们医保工作做得还不够好,我们应该把医保政策再讲明白一点,宣传再多一点、细一点,态度再好一点。”从那以后,杨师琼认真撰写提案,积极建言献策,她的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已交相关部门专门督办。同时,她把医保政策宣传工作放在首位,从自我做起,特别是遇到老年人咨询,就会告诉他们:现在基本医疗、大病保险统一覆盖所有城乡居民,国家政策好了,病了就医,不用怕。医保经办服务中,有的群众对国家政策不理解,难免口不择言,容易发生供求矛盾,杨师琼委员总是将心比心,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不厌其烦地将政策向参保人员做好解释,用最通俗的话告诉老百姓,讲清医保的最基本原则,最终让群众信服。

她深知政协委员责任重大,工作中切实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以民生关切为念,深入基层群众之中,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



党徽闪耀的普通人。

杨师琼1996年11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以来,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保持着共产党人道德品质和思想情操,强化廉洁意识,踏实做事,老实做人,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十九大以来,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健康是第一位的,医保工作直接涉及到病人和病人家属的切身利益,容不得半点水分和虚假,工作的好坏,服务态度如何,将直接关系着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在保障人民群众的的健康需求中,杨师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高度的政治自觉,坚持一切从维护广大群众利益出发,一切从满足广大群众需求出发,一切从方便广大群众就医出发,一切从解决广大群众困难出发,时时刻刻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要求自己,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提高自己,在理论武装上严格要求自己,以担责、负责、尽责的实际行动推动医疗保险政策在永平落地落实;在服务群众上见成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医疗保障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在日常监管上多发力,重点强化对资金密集单位和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检查和廉政提醒;在为民服务上下苦功,确保永平县医保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作为共产党员、医保工作者,不断完善自己,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好医保钱,做好医保事,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选择了医保这份职业,杨师琼无怨无悔,以脚踏实地地做好医保工作为己任,以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为宗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如今的她,是一名优秀的医保政策的“宣传员”、待遇保障的“服务员”、基金支出的“守门员”,以自己的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在为群众办实事中赢得了服务对象的信任、尊重和好评。





永平县政协委员联络委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