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委员风采

罗国祥:彝村带头雁 搬出产业兴

发布时间:2022-08-16 17:36
来源:宾川县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罗国祥,彝族,1967年12月生,宾川县政协委员,宾川县德旺农副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特别是政协系统“双助推”中,他带头致富,带领彝村群众致富,带头搬迁,带领彝村群众搬迁。他带领彝村群众搬出了产业兴旺,搬出了幸福生活。同时,他还办好自己的合作社,大量收购州城小龙潭和平川、拉乌、钟英群众的核桃和野生菌,出租冷库给水果营销商收购柑橘、葡萄、石榴,为宾川干果和水果“两果”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贫苦的少年 体魄强健意志坚。

罗国祥出生在宾川县州城镇的特困彝族山村小龙潭村,贫困、落后、闭塞成了罗国祥少年时代的最深印记。当时的小龙潭村,不通公路,不通电,没有通讯设备,通讯靠人吼,交通靠脚走,照明靠松油。这里的彝族群众刀耕火种,广种薄收,传统产业是玉米、洋芋、核桃、猪牛羊,经济收主要靠卖柴、卖碳、卖核桃。读书要走十多公里山路,花费两三个小时,到州城镇上宿寄。罗国祥家兄弟姊妹多,儿多母苦,他实在不忍心看见父母的苦累和忧愁,小学三年级没读完就回家帮助父母干起了农活,成了一个农民,放牛、捡菌子、捡核桃、收玉米,刨洋芋,然后背上山货,走十多公里山路,到州城街换点零花钱,买点日用品回山。年复一年,罗国祥重复着单调乏味的劳动,也在贫苦的生活中不断成长。苦难的生活也练就了罗国祥强健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

热血的青年 走出深山谋出路。

随着年龄的增长,罗国祥进入了血气方刚的青年时代,他再也不甘心一眼就看得到头的人生。在艰苦恶劣的生活环境逼迫下,为了生计和发展,他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毅然决然走出深山,寻找出路,开始了自己小打小闹的农产品营销生涯。他的脚步踏遍了平川、钟英、拉乌的山山水水,他从山区收购核桃、野生菌等山货,帮助山区群众增加收入。他做人诚实,诚信做生意,与淳朴的村民交朋友,资金周转困难的时候,他就向村民赊山货,卖了才付钱给村民。他用小本子详细地记录着向村民赊货的数量和应付的金额,货物卖了,不论多远,都要把货款亲自送还村民。几十年来,没有一笔交易失过信誉,不差村民一分钱。

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罗国祥终于有了点起色。1997年,罗国祥在州城村委会的飞机场村附近流转了一块土地,建盖了房屋,他第一个把家搬出了深山,搬到了坝区。由于当时是单家独户,水、电、路的问题比较严峻,但他坚定信心,决定了的事,就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能再让自己的儿女和子孙后代在深山里过不通电不通路不通通讯的生活,要改变自己和子孙后代的命运。在罗国祥的影响和带领下,先后有十几户彝族村民从小龙潭搬迁到了罗国祥家的周围。

奋进的成年 搬出彝村产业兴。

2017年,小龙潭村迎来了扶贫搬迁的政策。党委、政府决定把小龙潭村整村搬迁到罗国祥家的附近,建设小龙潭新村。罗国祥积极参加搬迁建设委员会,积极配合和帮助镇村组干部开展工作。对不愿搬迁的群众,他不厌其烦地反复登门,深入交心谈心,耐心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他积极协调土地,水、电、路问题。为了建设水池,他还无偿让出了自己流转的5分土地。对资金困难的群众,他积极帮助协调贷款,甚至是为群众担保贷款。现在,他每年为新村群众担保的贷款就是几百万。群众搬迁出来了,没有稳定的产业不行,他就带领群众种植葡萄,建设100多亩的小龙潭新村葡萄标准化种植园,每年分红给村民。

不论走多远,都不忘来时的路。罗国祥同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坚持做好彝村的致富领头雁和带头羊。在他的帮助下,很多村民改变了生活环境,但是搬迁的彝族村民人生地不熟,生产生活都比较困难,有计无处施,有力无处使,罗国祥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让村民能够充分解决就业问题,他多方走访探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他充分发挥2013年注册的宾川县德旺农副产品购销合作社的作用,从彝村搬迁群众和周边群众中发展社员126户。在合作社老厂运转平稳的基础上,他启动新厂建设,流转土地25亩,投资1300万元,建成冷库12间及办公室等配套设施。目前,德旺合作社已经建起核桃初加工1000吨生产线一条,日储藏水果量2000吨以上,年收购核桃2000吨左右,为彝村搬迁群众及周边群众每年提供劳动力就业10000多人次。

罗国祥虽然文化程度低,但他始终爱好学习,喜欢钻研。他的合作社也在不断地发展壮大,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德旺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县级、州级、省级示范社。成功注册了自己的商标“祥宾龙福”,取得了“食品经营许可证”。2019年10月,罗国祥被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劳动致富带头人”。2022年1月,罗国祥当选县政协委员。2022年6月,在宾川县葡萄文化旅游节上,罗国祥的红提葡萄被评为“最美葡萄”,罗国祥被评为“最美果业新农人”。

面对荣誉的光环,罗国祥始终清醒和低调,他始终戒骄戒躁,不迷失自己。他将不忘初心使命,坚定信心决心,在党委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进一步办好自己的合作社,继续带领群众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奋进,为宾川县的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宾川县政协 王恩伟  代重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