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委员风采

着力加强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访政协委员沙敏

发布时间:2021-02-03 09:04
来源:大理日报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全科医生能帮助老百姓看好大多数小病、常见病,并做好防病服务,是老百姓身边的‘医学服务者’。”州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老年病科二病区主任、州政协委员沙敏告诉记者,全科医生在基层医疗机构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只有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的素质能力提高了,才留得住老百姓。

连续8年担任州政协委员的沙敏深知政协委员肩负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使命。8年来,沙敏围绕医疗卫生领域,提出了加大公立医院经费投入以及加强医保管理、老年病科建设、康养建设等提案,积极反映医疗领域的民生问题。今年,她把关于加强我州基层乡镇卫生院全科医学科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提案带到了州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

“在近一年的走访调研中,我发现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可罗雀的现象非常普遍,有的乡镇卫生院没有住院病人,甚至门诊病人也很少。”沙敏透过现象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她认为,乡镇卫生院由于缺少全科医生或具备全科资质的医生综合能力偏低,造成临床能力持续下降,久而久之,老百姓便不再信任基层的诊疗服务能力。

“医疗改革落在实处的关键在于基层医疗能不能强。”沙敏建议,在人才培养政策上应当对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的培养有所倾斜,结合基层医疗机构的实际状况,匹配全科医生培养指标,并有针对性地加强全科医生轮岗培训;同时,加大对全科医生培养的经费投入,健全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培养和保障机制,全力促成“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慢病康复回基层”的分级诊疗格局形成。

记者  关友芳 文/图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