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委员风采

陈永宏:子继父业 为山乡教育接力

发布时间:2019-06-19 17:10
来源:祥云县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陈永宏,男,彝族,1987年9月出生,大专学历,祥云县东山乡小庄子村人,2011年9月参加大理州事业单位招考,分配到南涧县小湾东镇神舟小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现为祥云县东山乡小庄子小学校长、祥云县教育界政协委员。

东山乡小庄子小学是祥云县最偏远的小学,地处祥云县东北部,东山彝族乡北部,距县城120多公里,距乡政府54公里,小庄子村有傈僳族、彝族、苗族、汉族等四个世居民族,是一个传统的傈僳族村落。

在小庄子小学,每当有空的时候,陈永宏都组织孩子们进行一些自娱自乐活动,有时唱歌、有时跳舞,悠悠琴声让这个山乡民族校园充满着别样的乐趣。然而谁曾想到,在五年前,很少有人愿意到这个艰苦的地方从事教学工作,孩子们上学难是村民们最为头疼的问题。

多年来,陈永宏的父亲——陈国顺,都是村里唯一的一位老师。2014年7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陈国顺不得不离开讲台,办理了病退手续。面对自己的母校没有老师、留不住老师的困境,考虑到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考虑到父老乡亲的期盼,2014年8月,陈永宏毅然决然选择调回家乡,从南涧县小湾东镇调回了自己曾经一心想走出的大山,回到破旧不堪的学校,接了老父亲的班,又成为了村里唯一的一名老师,管理、教授学前班和一、二、三年级。

接过父亲教育接力棒的陈永宏,没有辜负父老乡亲的期望,破败的校舍、落后的硬件设施,反复繁琐的教学和乏味的生活都没有难倒陈永宏。他放下心里包袱,克服种种困难,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一方面向上争取教师编制,一方面多方协调修建教学楼。在陈永宏的努力下,2015年,小庄子小学教师编制从原来的1人增加到了2人,在没有教师愿意进小庄子小学的情况下,同年,陈永宏又说服自己的妻子从坝区乡镇学校调至小庄子小学;为满足教学需求,2016年,小庄子小学还增设了两个临聘岗位;2016年,小庄子小学教学楼也得到了重新修建,教学设备设施得到全面更新,教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小庄子小学彻底告别了破旧的民房,建立了自己的综合楼,也有自己的音乐教室和器材,多媒体教学、看图书、上音乐课,搞体育活动,这些曾经让父亲无法实现的想法都变成了现实。这些变化,既让陈永宏感到欣慰,也增加了他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感。

作为音乐专业毕业的老师,热爱音乐的陈永宏,他希望把自己音乐老师的特长发挥出来,把大家耳熟能详的爱祖国、爱家乡的歌曲,用本民族的语言传唱出来,同时把当地的民族民间歌舞,在小学生中普及起来,以增强大家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提升民族的自豪感,把民族地区的孩子培养成民族文化的传播者、传承者。而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地区的政协委员,陈永宏认为自己所承担的使命不仅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一代又一代山区孩子的生活观念和读书理念,缩小地区差别,把书教好、把人育好,让小庄子的孩子们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为家乡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祥云县政协  邹芬)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