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委员风采

大理市政协委员陈艾艮:为山区群众谋求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2 10:41
来源:大理市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陈艾艮,一个淳朴的白族农村汉子。多年来,凭借自己的特长发展中药材种植,不断将自己的企业——大理市霭玉中药材种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他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自己走上发家致富道路时,陈艾艮始终没有忘记帮助贫困乡亲找到发展出路。特别是,云南省政协系统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以来,他更加坚定了实施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决定为山区群众谋求产业发展,探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途径。


陈艾艮为太邑村委会猪街子村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

“当政协委员不是为了捞政治荣誉,而是能更好地带领群众发展!”这是陈艾艮在推荐为政协委员时说的话。多年来,他也是这样履行政协委员职能的。自实施政协系统助推脱贫攻坚行动以来,陈艾艮迅速把目光转向了大理市唯一的整体贫困乡——太邑乡,决定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企业优势,为群众找到一条适合当地发展的路子,在脱贫攻坚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贫困山区,因受交通不便利、基础设施落后等客观条件限制,加上群众发展意识不强,想要找到一条发家致富之路难之又难。长期与中药材打交道的陈艾艮,发现山区群众与中药材有着特殊的感情,中药材也与山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决定带动太邑乡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他多次与乡党委政府领导、村组干部沟通联系,深入农户家中宣传动员,希望能够通过发展中药材种植帮助群众摆脱贫困。为了发动群众,他免费为乡贫困户提供中药材种子、地膜和复合肥,累计价值达22.6万元。免费为群众开展技术培训,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教群众开垄、培土、施肥,不时到田间观察植株长势,及时提醒群众开展修枝、打秧、追肥和病虫害防治,仅2017年集中开展技术培训就达6次,带动太邑乡的珠街子村38户群众种植中药材近100亩,贫困群众每户增加了收入1—2万元。当大理市双廊镇的石块村也被识别为整村贫困村,陈艾艮结合石块村的地理环境,发动石块村的大石村种植佛手柑18亩。通过推广中药材种植,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良好基础。


陈艾艮在现场指导群众改良川续断种植

结合企业的发展,陈艾艮把目光投向更广阔的山区贫困地区,辗转大理、怒江等地区,免费为贫困群众开展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培训达23场次、2000多人次。2018年以来带动怒江州六库、贡山、福贡三个县山区群众种植灯盏花、续断、佛手柑共计2000多亩,帮助群众销售中药材400余吨,既拓展了企业发展空间,又为山区群众摆脱贫困找到了出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形象、新作为。

作为大理市霭玉中药材种专业合作社的董事长,陈艾艮致力于企业的发展,目前企业拥有成员500多户,拥有种植基地6000多亩,种植中药材20余种,种植基地遍及大理市的太邑、湾桥、上关、双廊等乡镇,以及大理州的巍山县、宾川县等地区,怒江州的六库、贡山、福贡等县份,共带动农户2000多户,为群众摆脱贫困提供了产业脱贫的路子。


陈艾艮免费为贫困户发放中药材灯盏花种苗

“政协给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我更加要发挥好政协委员的带头示范作用!”陈艾艮始终牢记政协委员的职责,不断开展调查研究,思考谋划发展,结合自己的实践,及时形成了《关于在海西片区大力推广中药材种植的提案》《关于推广种植灯盏花增加群众收入的社情民意信息》,为党委、政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提供了参考。

大理市政协  李 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