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委员风采

李世章:致力做强茶叶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12-21 12:18
来源:南涧县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李世章,男, 彝族,云南南涧人,1968年4月生,1990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南涧凤凰沱茶有限公司董事长,大理州十三届政协委员、南涧县九届政协委员、常委;兼任南涧县工商联副主席、县茶产业协会会长、县工业园区商会会长。

用心做好南涧茶

李世章常说:好茶都是拼配出来的“南涧有得天独厚的优良的茶叶生长自然环境,茶叶品质好,是完全可以做出中国最好的茶的”。奔着这个目标,他坚持不懈地努力了20多年茶,从培植生态茶基地、收购优质茶开始,成功打造了“鑫凤凰”品牌,成为云南省龙头茶业品牌之一。

2003年,在南涧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带职创业政策的鼓励下,李世章毅然辞去茶办“铁饭碗”工作,投身到自主创业的浪潮中,从事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及茶相关产业的经营。2005年,在凤凰沱茶创始人林兴云老先生的帮助支持下,李世章创立了云南南涧凤凰沱茶厂,相继成立了公司研发中心、云南省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凤凰沱茶厂科学技术协会、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技专家服务站、南涧县茶叶产业专家服务站等,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形成了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不断延伸的产业链,建成了年产5000吨的普洱茶生产线、茶叶初制所6 个、基地1.7万亩,辐射带动周边4万多亩茶园;开发生产普洱茶、绿茶、红茶、花茶、袋泡茶等系列产品,年生产、销售总值达6800多万元,生产及销售一直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2008年,公司与云南农业大学合作研制开发的奥运普洱纪念茶、普洱茶标准实物样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近些年,李世章又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采用传统工艺熬制茶膏,成功开发研制出青茶膏片。公司产品相继通过了QS认证、出口卫生注册、出口原料基地备案、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绿色食品认证等,被评为云南名牌产品、云南名牌农产品称号,先后荣获“云香杯”名优普洱茶评比金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等。“鑫凤凰”商标被评为云南省著名商标,公司先后被评为云南省茶叶产业发展先进企业称号、云南省价格诚信单位、云南省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型企业、云南省劳动关系合谐企业、大理州高原特色农业“十大领军企业”称号、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称号。公司现已发展成为云南省省级茶庄园、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为南涧现代农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担当社会责任

作为一名成功的民营企业家和州县政协委员,李世章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尽力回报社会。企业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公司每年支付员工劳务费达数百万元,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在全县吹响举全县之力打羸脱贫攻坚战和政协系统发出的“助推脱贫攻坚行动”的号召下,率先开启了“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累计帮扶带动拥翠乡、无量山镇、小湾东镇、南涧镇等4个乡镇18个行政村5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800余人贫困人口,贫困户累计分红达200多万元;组织茶叶种植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茶叶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初加工、精加工实用技能培训,累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3场次700多人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劳动就业岗位,工资略高于同类岗位水平,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订单合作保底收购,公司按高于同期市场价的保底价收购贫困户所生产加工的初制茶;为考起二本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捐资助学,参与10.17扶贫日等捐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0年李世章被评为大理州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优秀创业企业家”称号;2014年被评为“南涧县第二届‘彝乡人才’称号;2016年10月被评为“南涧县2016年度精准脱贫特别贡献个人”称号;2016年11月被评为大理州十大经济杰出人物称号;2017年1月被评为南涧县优秀政协委员;2017年3月被评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2018年度荣获“云南茶区十佳匠心茶人”称号等。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