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公示公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2 20:01
来源:大理州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四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工作报

——⠼/span>在政协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四届委员会第次会议上

2024130

朱建斌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23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州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中共大理州委的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重点,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新作为,为助推大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政治引领,履职根基更加坚实

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确保政协事业正确发展方向。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在州委领导下步调一致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做到重要工作主动请示、重大事项及时报告、重要精神迅速贯彻,确保中央和省州党委决策部署在政协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州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年初审定州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带头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对政协履职成果进行阅批,促进政协履职成果转化。坚定不移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协党的各级组织机构,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坚持和完善州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常委、党员常委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实现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和履职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形成抓党建促履职、促团结、促担当的良好局面。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凝心铸魂,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专题党课学习,开辟主题教育读书角,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州政协领导班子深入践行“深、实、细、准、效”五字诀,聚焦党中央和省州党委明确的调研主题和重点调研内容,从“小切口”入手,从群众关切、民生所需破题,确定9个调研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9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积极为推进相关工作落实建言献策。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查找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销号。对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常委会会议集体学、委员活动交流学、中心组学习专题学、读书活动深入学、网络平台线上学、委员培训研讨学、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学等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及二十届二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化“书香政协”建设,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23,共开展常委会议集学习5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0次、党组会议学习17次、主席会议学习10州政协机关开展读书分享、主题党日学习等学习活动50多次,各委员履职活动小组开展学习活动160场次

(二)聚焦主责主业,职能发挥更加充分

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州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积极为党政科学决策贡献智慧力量。

紧扣中心大局谋良策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搭建界别联组会、政府工作报告协商会、两院”报告协商会网络议政等履职平台,引导委员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提出180余条意见建议。聚焦全州新能源产业发展、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开展常委会议专题议政性协商,就推进有关工作落实提出意见建议39条,为州委、州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组织部分州政协常委、委员围绕祥云经开区打造绿色低碳园区情况开展专题视察,就大攀铁路引入大理枢纽工程施工保障情况开展专题协商,为助推园区经济转型发展、加快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工作建议

围绕发展稳定建真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为全州改革发展稳定献计献策。组织州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开展“环洱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圈建设情况”专题调研,从五个方面提出17条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对强化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情况开展对口协商,积极为推进有关工作落细落实提出工作建议大理国际职教城建设推进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积极为统筹推进职教城建设议政建言。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街、名村和传统村落”的消防安全工作情况开展专题协商,提出健全管理机制、完善配套设施等针对性建议,推动消防安全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开展“深化拓展诉源治理工作”界别协商,为深化法治领域改革、推动法治大理建设建言献策

聚焦生态文明添助力组织住大理州的省政协委员对洱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开展专题视察,持续助力以洱海保护为重点的生态文明建设,广泛凝聚起全社会参与洱海保护的强大共识此项工作得到省政协充分肯定,被《人民政协报》刊载宣传。就健全完善洱海流域湿地库塘运营管理维护机制有关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积极为破解管理难题、改进运行维护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围绕全州城乡绿化美化行动推进情况开展专题协商,认真分析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州情提出建议,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围绕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组织委员开展对口协商,针对工作中存在问题,从强化规划引领、加强统筹整合、健全完善机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助力共建美丽乡村

(三)坚持履职为民,为民初心更加坚定

树牢“人民政协为人民”工作理念,围绕社会关注的民生大事和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献计出力,真心实意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

拓宽渠道听民声充分发挥提案在助力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全年立案交办提案350全部提案如期办复,提案建议引起有关部门重视,推动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聚焦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监管、职业技能培训、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遴选10重点提案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和州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选择“关于加强职业技能型人才精准培养,助力新兴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提案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积极探索创新推进协商民主的新路径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着眼公共服务、教育医疗、乡村振兴、城市管理等热点问题,征集社情民意信息331篇,编报转送件109期、专刊40期,州委、州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民声民情,对“关于绿美行动工作的建议”等一批社情民意信息作了阅批,一大批意见建议转化为惠及民生的具体举措

院坝协商解民忧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扎实推进院坝协商工作,突出普法强基化解矛盾、农村移风易俗文明进步、农村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救助、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六个重点,采取州县政协联合协商和州政协班子领导挂钩指导县市、县市政协专委会挂包乡镇开展协商等方式,统筹开展政协院坝协商工作,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与基层社会治理紧密结合。2023,州县两级政协组织联合开展院坝协商活动14场次,各县市政协组织开展“院坝协商”活动234场次,促进全州300余件民生关切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大理市政协“小协商为社区多元治理找新路”,洱源县政协“让法律为青春‘护航’”,巍山县政协“破解普法强基难题、助推文明村寨建设”等6个案例获评全省政协院坝协商典型案例,被省政协通报表扬

解忧纾困暖民心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对州卫生健康委、州教育体育局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积极为推进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教育资源优化整合不够体育事业发展水平不高等问题的解决建言献策持续开展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组织引导政协委员投身产业发展、就业帮扶等五项助推用心办好利民惠民的实事好事。认真落实定点帮扶责任,持续轮换安排干部到洱海保护、乡村振兴工作一线,以“政协所能”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紧扣“清廉大理”建设有关工作要求,聚焦州委、州政府“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的重点问题,综合运用专项监督、提案监督等形式,推动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四)广泛凝心聚力,团结氛围更加浓厚

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着力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加强合作共事充分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作用,进一步深化与各党派团体合作共事。进一步落实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宗教团体制度,召开州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定期调研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和走访宗教界人士、无党派人士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定期向政协各参加单位通报情况,开展提案培育,组织联合调研,为党派团体在政协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平台2023年,各党派团体共提交集体提案120件,会议发言24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3件,充分发挥了党派团体的参政议政作用。加强与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州公安局等单位沟通联系,通过常委会议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报告,推进委员知情明政,提高履职成效

增进协作交流积极配合省政协和州委、州政府做好“全球华商聚云南”、“滇商大会”在大理开展活动的联系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加强与外地华商、广大滇商的联系交流,积极为大理发展汇聚更多力量联合大理大学开展“亲近大理,体验非遗,你我共参与”中秋联谊活动,让留学生感悟中华传统文化、体验大理非遗传承、体会大理风土人情,成为大理对外交流的使者。主动向全国政协、省政协领导汇报工作,积极争取全国政协、省政协的支持帮助。加强与省内外政协的横向联系交流积极学习借鉴外地政协工作先进经验。加强对州内县政协的指导帮助强化联动履职组织召开十二县市政协横向联系会议,互学互鉴、互促共进,推动全州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文史宣传。坚持以文化人、以史资政,编辑出版《蒙化左氏土司五百年》《大理历史文化与旅游公益讲座汇编》等文史资料,进一步深耕厚植大理文脉。发挥政协书画室优势,组织书画家到县市开展书画下乡活动,国庆期间举办“明亮之星—大理历史人物画选展”,充分展示弘扬大理名人名家成就和精神。加强和改进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建好用好《大理政协》州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一刊一网一号”平台,共编发新闻信息3800多篇,州政协机关选报宣传稿件被《人民政协报》《云南日报》《云南政协报》等中央和省级媒体采用150多篇,在州级媒体刊发、播发报道140多篇,《大理州政协委员访谈录》播出45累计点击量突破300万次,进一步唱响主旋律,汇聚奋进新时代的正能量

(五)加强自身建设,效能提升更加明显

顺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强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夯实全州政协事业发展基础。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制定《委员工作室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建成18个州政协委员工作室,指导县市政协立委员工作室62个,畅通委员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渠道。建立健全“班子成员分管联系委室、委室联系界别、界别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联系机制,做到对口联系制度化、委员联系体系化、群众联系常态化。强化委员管理服务工作,健全完善委员列席政协常委会、常委述职点评、委员知情明政等制度机制,积极搭建委员学习交流平台,支持委员担任人民监督员、特邀监督员、考务监督员等,尽力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2023年,共开展各类委员学习培训40余场次,常态化组织政协委员参与履职活动,让委员在履职实践中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能力水平。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紧紧围绕“建设一流政协机关、锻造一流干部队伍、创造一流工作业绩”的目标,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机关建设,提升政协机关服务保障能力修订印发《政协大理州委员会机关业务工作流程》,进一步精简、规范机关业务流程,提高机关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积极争取州委支持,调整配齐州政协兼职副秘书长,遴选充实优秀年轻干部,整合州政协机关科级机构和人员力量,强化履职能力提升培训,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有效强。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单位复核验收迎检工作,扎实推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积极组织开展读书分享、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支持驻州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执纪工作,不断加强机关纪律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加强数字政协建设。主动融入全省政协工作大局,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责任,积极推进“数字政协”建设,建成覆盖州、县(市)政协的远程协商系统,有效推进“互联网+政协”工作,以数字赋能政协履职现代化,实现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流程的与时俱进。组织委员安装使用移动履职App软件,推动委员全员入网,打造数字协商平台。开通“数字政协”社情民意管理系统,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信息报送、采纳、反馈渠道,提升了工作效率。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在“数字政协”平台设立12个网络议政室,组织引导委员开展网络议政实现委员会上会下、线上线下同步议政建言。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共大理州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政协指导帮助,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州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州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时代对人民政协的新要求,与中共大理州委和全州人民的期望重托相比,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专门协商机构效能及履职成果转化的质效需要进一步提升;协商议政的平台建设和形式创新需要进一步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和主动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委员知情明政的领域和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展。这些不足,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改进。

二、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州政协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州委九届次全会部署安排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地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努力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大理新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筑牢思想根基,着力在学深悟透上实现新提升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人民政协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作为全年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提高履职质效

(二)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在党的领导上得到新加强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在州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做到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自觉跟进到哪里主动邀请党政领导参加政协重要活动,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党组工作,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探索开展具有政协特点的党建工作新方式新路径,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建工作融入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凝聚共识等各方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履职,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

(三)围绕发展大局,着力在建言献策上展现新作为

紧跟州委部署,紧盯改革发展,紧贴民生民情,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聚焦稳步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百强”“百亿”工业企业培育、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城乡绿化美化、洱海湖体水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调研视察、常委会专题议政性协商。围绕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发挥、州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自然保护区能力建设提升校园安全等具体工作广泛调研、专题协商。关注研学旅业态发展、滇西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运营、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发挥对口联系优势、界别组成优势,精心组织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创新完善协商工作机制,扩大协商参与范围,更有计划、更有针对性、更加广泛地吸纳有关专家学者、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有序参与协商活动,努力形成高质量协商成果,积极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四)把准性质定位,着力在协商民主上取得新成效

深刻领会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新要求,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大理实践”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深化提案办理协商,遴选确定10件重点提案党政主要领导和州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州政协专门委员会跟踪督办州委和州政府督查室考核督办,并选择1件重点提案开展远程协商,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更加广泛地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和诉求,真正做到知民情、汇民意、聚民智。深化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深入推进院坝协商工作推动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州人民。把民主监督作为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内容,2州级部门开展民主评议,有组织有重点地开展民主监督,切实提高监督实效。

(五)注重发挥优势,着力在凝聚共识上作出新贡献

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深化与民主党派联系合作,畅通履职渠道,支持党派团体在政协平台发挥作用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宗教界人士的沟通联系,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强化团结联谊积极搭建平台、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广交朋友,凝心聚力;认真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健全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在加强沟通、密切联系、听取意见、了解呼声的过程中不断增进共识。化系统联动积极做好全国政协和省政协来大理考察调研的服务保障工作,加强书画联谊和理论研究等合作交流,强化州、(市)政协整体联动,增强工作合力,提升全政协工作水平。强化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政协平台发布政协工作信息,积极宣传政协工作、委员创业故事和履职风采开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专题调研”,积极探索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方法路径,充分发挥政协文史资料以文化人、以文聚人作用,接续讲好大理故事、传播大理声音、展现大理形象。

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在提质增效上再上新台阶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石,把提高履职能力作为着力点,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学习贯彻《中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支持驻州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持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为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着力抓好政协委员队伍、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以推进“书香政协”建设为抓手强化机关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建立常态化的机关干部、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制度,坚持政协常委述职制度,健全完善委员履职考评通报制度,推动政协机关干部、政协委员高效履职。强化专委会自身建设,建好用好“委员工作室”,进一步提升搭建平台、服务履职工作效能,完善专委会联系指导界别和服务委员工作机制,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努力缓解州县(市)政协工作基础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深化与县(市)政协的联系、联谊、联动,加强工作指导,完善协作机制,增强履职协同效应。进一步推进“数字政协”建设,积极组织开展远程协商、网络议政等活动,以数字变革促进政协工作现代化

各位委员团结就是力量,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大理州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大理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