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公示公告

大理州政协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23-03-13 18:11
来源:大理州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监督索引号53290000113100000


大理州政协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大理州政协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大理州政协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 大理州政协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八、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 大理州政协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大理州政协基本职能:政协大理州委员会机关为正厅级,统一管理州政协的工作机构、内设机构。政协大理州委员会主要职能职责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1.对国家大政方针以及全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

2.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在我州的实施情况,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和全州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

3.组织和引导政协委员选择人民群众关心、党政部门重视、政协有条件做的课题,广泛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地向党政领导机关提出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参政议政。

4.维护政协委员的合法权益,反映政协委员的期盼意见和建议,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做好服务工作。

5.调动政协委员和所联系界别群众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和作用,积极参加全州经济社会建设,为促进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6.组织开展各种不同类型的学习和培训活动,全面提升委员的政治、经济、文化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

7.开展文化文史资料的征集、整理、研究和出版工作。

8.加强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及其亲属的联系,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统一祖国的方针、政策,宣传和协助执行民族宗教政策,团结宗教界爱国人士。

9.广泛开展联谊活动,促进全州对外开放和友好交流,发挥政协优势,积极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

10.参与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大理州政协共设置“八委二室”10个正处级工作机构:办公室、研究室、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下设12个科级内设机构,包括:综合科、文稿科、行政科、人事老干信访科、党建科、委员工作科、宣传信息科、调研一科、调研二科、调研三科、调研四科、调研五科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委员培训、干部职工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相配套的多层次、全覆盖、常态化学习体系,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抓实委员学习培训,坚持常委会集体学习,经常性开展委员履职活动小组学习,持续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各项工作的主题主线,团结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全面落实省州党委全会决策部署,切实把全州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为大理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2.坚持党的领导,深入推进政协党的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州党委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政协党的建设不断深入。坚持在州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有效地把州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州政协的具体行动。充分发挥州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党委实施办法,坚决反对“四风”,支持驻机关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推进机关党委和各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抓好机关精神文明、综治维稳、国家安全、法治建设、保密等工作。

3.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政协职能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九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锚定“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奋斗目标,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州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找准政协履职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建睿智之言、献管用之策、出务实之力。立足当前全州经济发展的着力点,紧盯补齐发展短板,谋良策、出实招、聚合力。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委员主体作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议政,奋力助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的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2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8人,其中:行政编制56人,事业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12人。在职实有73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7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6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1人。

车辆编制10辆,实有车辆1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部门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523.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402.0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21.36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448.26万元,增长21.60%,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比上年增加,导致人员经费有所增加2022年常委会议厅会议系统提升项目未完成,资金未支付,结转结余资金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我部门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523.4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402.0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21.36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402.06万元(本级财力2402.06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448.26万元,增长21.60%,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比上年增加,导致人员经费有所增加2022年常委会议厅会议系统提升项目未完成,资金未支付,结转结余资金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我部门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523.4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523.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81.51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406.35万元,增长24.26%,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比上年增加,导致人员经费有所增加2022年常委会议厅会议系统提升项目未完成,资金未支付,结转结余资金增加;项目支出441.91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48.91万元,增长12.45%,主要原因是2022年常委会议厅会议系统提升项目未完成,资金未支付,项目结转结余资金增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2010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行政运行1641.89万元,主要用于工资、津补贴、办公、印刷费、差旅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大型修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及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2.201020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政协会议21.89万元,主要用于州政协机关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等专门会议的支出。

3.201020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委员视察38.00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委员开展各类视察的支出。

4.201029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其他政协事务支出382.02万元,主要用于除政协会议和委员视察外,州政协机关调研、视察、协商、委员活动等发生的办公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修缮费、公务接待费及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5.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68.61万元,主要用于州政协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6.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1.89万元,主要用于州政协遗属的补助支出

7.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71.50万元,主要用于州政协职工医疗保险缴费。

8.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54.24万元,主要用于州政协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9.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6.96万元,主要用于州政协职工大病保险、工伤保险等的缴纳

10.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36.42万元,主要用于州政协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我部门2023年无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2023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部门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我部门2023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

七、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一)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我部门编制了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6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4.8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2.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2.8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根据《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我部门编制了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共涉及购买项目3个,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12.80万元,其中:基本公共服务预算0.00万元、社会管理性服务预算0.00万元、行业管理与协调性服务预算0.00万元、技术性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服务预算12.80万元、其他适宜由社会力量承担的服务预算0.0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1.5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我部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0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0次,共计接待375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部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28.5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0.0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28.5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0辆。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我部门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是:按照州政协的工作安排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及政协机关的正常有序高效运转。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

我部门2023年重点项目有9个,分别是:州政协“双助推”专项经费大理州政协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经费州政协常委委员履职经费;州政协调研、视察、协商民主、民主评议州级部门经费;州政协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运行维护经费;州政协文史资料征编专项经费;州政协常委及各专委工作会议委员会议经费;州政协书画室工作专项经费;州政协“协商在基层”工作专项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具体为:

项目1:州政协“双助推”专项经费30.00万元。

绩效目标:接续做好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更好服务全州发展大局。

项目2:大理州政协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经费100.00万元。

绩效目标:保障大理州政协系统干部职工能力素质提高,每年分两批组织州政协机关、县市政协、民主党派干部职工到省外干部教育基地进行学习培训。

项目3:州政协常委、委员履职经费53.00万元。

绩效目标:保障州政协常委、委员学习、活动等履职经费;按要求为州政协委员订阅报刊杂志等履职所需的学习资料;保障州政协委员培训工作。

项目4:州政协调研、视察、协商民主、民主评议州级部门经费38.00万元。

绩效目标:对全州各行各业民主调研视察协商民主评议。

项目5:州政协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运行维护经费30.00万元。

绩效目标:保障州政协门户网站安全平稳运行,扩大政协影响力,宣传政协,展现政协委员风采。

项目6:州政协文史资料征编专项经费15.00万元。

绩效目标:按政协年度工作要求编印文史资料,达到存史资政,团结育人。

项目7:州政协常委及各专委工作会议委员会议经费20.00万元。

绩效目标:根据州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围绕大理州的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进行协商议政,每季度召开一次常委会,各专委室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提案交办督办工作会议,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议等,团结协商各参会单位和广大委员,认真履职、凝聚共识。

项目8:州政协书画室工作专项经费10.00万元。

绩效目标:州政协书画室精心组织采风、笔会、交流、展览等活动

项目9:州政协“协商在基层”工作专项经费30.00万元。

绩效目标:全面推进“协商在基层”工作,促进全州各级政协“协商在基层”工作常态化开展,积极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6.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408.3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主要包括:办公费31.15万元,印刷费2.00万元水电费4.20万元邮电费7.00万元物业管理费0.00万元维修(护)费6.00万元会议费8.55万元公务接待费3.00万元,劳务费3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50万元等。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5.85万元,下降1.41%减少原因是坚持厉行节约,减少机关运行费用支出,机关运行经费下降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我部门资产总额364.6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9.87万元,固定资产300.4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34.39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9.5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3.1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0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数为202212月(2023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第二部分 大理州政协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州政协全会会议经费

二、立项依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共大理州委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意见》(大发〔201025号)

三、项目实施单位

大理州政协办公室

四、项目基本概况

听取和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听取协商讨论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开展界别协商,征集提案报告并对优秀提案进行表扬等等一系列政协工作。

五、项目实施内容

按照州委同意的会议日程议程安排,保障会场、委员食宿、会议材料准备、安保、新闻宣传等方面的经费开支。

六、资金安排情况

州财政安排项目资金200.00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计划于20232月召开州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次会议,会期5天。会议结束后,计划于202312月之前完成会议相关内容。

八、项目实施成效

州政协全会对于推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更好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推动党委、政府重大改革举措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全州各级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反腐倡廉,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部分 大理州政协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附件:大理州政协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表

附件5-2.部门预算公开样表(州政协办)120230303014837806

监督索引号53290000113100111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