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公示公告

大理州政协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21-03-11 16:17
来源:大理州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监督索引号532900001131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大理州政协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大理州政协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大理州政协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大理州政协基本职能:政协大理州委员会机关为正厅级,统一管理州政协的工作机构、内设机构。政协大理州委员会主要职能职责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1.对国家大政方针以及全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

2.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在我州的实施情况,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和全州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

3.组织和引导委员选择人民群众关心、党政部门重视、政协有条件做的课题,广泛开展考察、视察活动,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地向党政领导机关提出建议性的意见,参政议政。

4.代表并维护委员的合法权益,反映委员的意见、要求和建议,为委员参政议政做好服务工作。

5.调动委员和所联系人士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和作用,积极参加全州经济社会建设,为促进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6.组织开展各种不同类型的学习和培训活动,全面提升委员的政治、经济、文化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

7.开展文化文史资料的征集、整理、研究和出版工作。

8.加强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及其亲属的联系,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统一祖国的方针、政策,宣传和协助执行民族宗教政策,团结宗教界爱国人士。

9.广泛开展联谊活动,促进全州对外开放和友好交流,发挥政协优势,积极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

10.参与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大理州政协设“八委二室”10个正处级工作机构:办公室、提案委员会、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联络委员会、研究室。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及时响应,助力疫情防控

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党委决策部署,闻令而动,担当担责,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政协履职各项工作。第一时间向全州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发出倡议书,各展所长、各尽其能。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带头生产保供、踊跃捐款捐物、反映社情民意,共捐赠抗疫资金物品1500余万元,汇聚并肩“战疫”的强大合力。政协机关干部主动下沉社区参与联防联控、政策宣讲、服务群众等工作,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紧扣复工复产创新履职工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政协履职,及时印发了《州政协2020年工作要点》,确保了疫情防控和政协工作同步推进。聚焦事关疫情防控和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问题,开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对口协商,为州委州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对州财政局、州国资委开展民主评议,促进各项帮扶政策见效落地;注重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向省政协、州委报送《关于提升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的几点建议》《关于构建全州预防重大传染病疫情医疗物资储备供应体系建议》等疫情防控工作信息4期。

2.精准发力,助推脱贫攻坚

强统筹突出重点抓推进。聚焦实现整州脱贫和高质量脱贫,确保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圆满收官的主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大理州政协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的通知》,及时作出安排部署。州政协领导挂牌督战,机关委室全面出战,各级政协委员广泛参与,全力参与助推脱贫攻坚。聚焦全州尚未脱贫摘帽的弥渡、云龙、剑川3个县30个贫困村,每个重点县安排30万元经费,重点抓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四个助推”。同时把界别活动小组、委员学习活动小组经费优先用于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集中力量为脱贫攻坚夯实基、起稳墙。

重精准突出实效抓推进。以最大的力度、最硬的举措,开展百日总攻,动员全州各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实实在在为脱贫攻坚办实事、办好事,跑赢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州县两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共捐赠资金1700万元,开展爱心义捐活动285次,提供就业岗位1170多个,资助贫困学子343人,开展义医义诊146场次,诊疗15000余人次。州政协委员参与助推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被云南日报、省政协报等媒体深度报道。州政协机关认真落实帮扶责任,进一步强化攻坚措施,切实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挂钩点云龙白石村扶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全部清零,实现高质量脱贫。

3.建言献策,服务发展大局

聚焦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精心组织全会界别联组协商,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提出近200条协商意见,一批协商成果得到采纳。把助力“十四五”规划编制作为州政协常委会的年度工作重点,对规划编制中的重大问题认真开展前期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召开“十四五”规划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针对“十四五”期间我州应着力推动的重点工作,提出协商意见。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州政协常委会专门听取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通报,对全州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提出协商意见建议16条。深入开展“破解工业企业融资难,助推工业经济做强做大”专题调研,为全州工业经济企稳向好贡献政协智慧。发挥政协优势,找准服务发展的切入点,开展茶马古道专题调研,进一步挖掘茶马古道厚重文化和旅游资源,助推大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聚焦生态文明精准建言。紧扣在云南建设最美丽的省份中让大理走在前列的目标,开展美丽县城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组织驻大理省政协委员对洱海生态廊道建设情况进行视察;举办“乡愁·大理”座谈会,积极探索建设美丽幸福新大理新路径,为大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凝聚智慧力量。在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原副主席陈宗兴到大理调研考察期间,主动汇报洱海保护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积极争取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对洱海保护治理的支持。扎实开展督导,助推河长制等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为推进洱海保护为重点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努力。

聚焦民生关切发声出力。切实践行履职为民理念,围绕民生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建言资政。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围绕家政服务发展情况、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助力社会治理。持续关注教育事业,举办“小康路上、砥砺前行”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创作书画品作品300余幅;加大“重视和加强职业教育”“提升我州普通高中教育管理水平”等重点提案督办力度,对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开展专题协商,助力全州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对口协商,对世居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小康村建设情况开展专题协商,针对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等问题提出19条建议,助力乡村振兴。

4.凝聚共识,广泛汇聚力量

在增进团结合作中广集众智。加强合作共事,坚持定期走访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积极采纳意见建议,通过邀请参加重要会议、联合调研视察、组织协商议政、牵头提案课题培育等形式,为党派团体参政议政搭建实践平台。一年来,州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聚焦发展重点、改革难点、民生热点,共提交会议发言42篇,集体提案131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4条,在人民政协舞台上彰显了多党合作事业的生机活力。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沟通联系,定期走访看望宗教界人士,州政协主要领导到州伊斯兰协会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组织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视察,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以“情牵大理,放飞梦想”为主题举办留学生中秋联谊活动,搭建对外交流平台。结合省内外政协组织赴大理考察交流,积极宣传推介大理,努力为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在推进基层协商中广汇民意。充分运用协商这一政协“看家本领”,搭建协商平台、建立协商机制,制定了《关于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更好地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实施意见》,为基层协商注入政协元素,建成乡镇协商议事室13个,在全州78个试点乡镇,开展了36场协商议事活动,促进基层协商的规范化程序化,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小区物业服务、农村安全饮水、垃圾集中处置、停车难等实际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协商在基层”已成为政协协商的特色品牌,真真切切让广大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

在强化思想引领中广聚人心。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精心组织“小康画卷”为主题的国庆书画作品展,充分展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小康社会建设成果,讲好扶贫故事、汲取进取力量。征编出版《小康之路》文史资料,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讲好政协故事,省级以上媒体报道全州政协系统履职情况40多篇,在云南日报、省政协报刊发政协委员履职风采专访,着重用“政协故事”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0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8人,其中:行政编制56人,工勤人员编制12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6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6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55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54人。

车辆编制10辆,实有车辆1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968.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961.6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6.65万元

与上年2027.1万元对比,减少了58.84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比上年减少,导致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有所减少;二是上年结转的大理白族服饰调研及样品制作工作经费等费用支付完毕,上年结转资金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968.2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961.6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6.65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61.61万元(本级财力1961.61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2027.10万元对比,减少了58.84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比上年减少,导致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有所减少;二是上年结转的大理白族服饰调研及样品制作工作经费等费用支付完毕,上年结转资金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968.2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961.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68.61万元,减少了28.11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比上年减少,导致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有所减少;项目支出393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我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961.61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组具体为:

2010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行政运行1392.1万元,主要用于工资、津补贴、办公、印刷费、差旅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大型修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及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201020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政协会议50万元,主要用于州政协机关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等专门会议支出

201020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委员视察60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委员开展各类视察支出

201029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其他政协事务支出283万元,主要用于除政协会议和委员视察外,州政协机关调研、视察、协商、委员活动等发生的办公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修缮费、公务接待费及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8.55万元,主要用于州政协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67.96万元,主要用于州政协职工医疗保险缴费。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我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961.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68.61万元,项目支出393万元。按部门经济科目分组具体为:

1301工资福利支出1157.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57.3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1基本工资支出332.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2.2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2津贴补贴支出410.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0.3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7绩效工资支出156.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6.0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8.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8.5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65.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1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3.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3住房公积金支出81.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3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302商品和服务支出769.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6.05万元,项目支出393.00万元)。

30201办公费支出178.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40万元,项目支出143.00万元)。

30202印刷费支出32.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0万元,项目支出30.00万元)。

30205水费支出1.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06支出3.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07邮电支出5.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11差旅费支出35.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0万元,项目支出30.00万元)。

30213维修(护)支出6.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15会议支出58.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5万元,项目支出50万元)。

30216培训支出11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10.00万元)。

30217公务接待费支出4.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26劳务支出13.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27委托业务费支出3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0.00万元)。

30228工会经费支出13.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29福利支出29.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0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5.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6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39其他交通费用支出89.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3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4.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4.5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理州政协办公室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9.89万元,较上年减少30.91万元,下降50.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大理州政协办公室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我部门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大理州政协办公室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24万元,较上年减少19.56万元,下降82.2%,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45次,共计接待400人次。

减少原因为厉行节约,进一步严格控制陪餐人员,认真遵守《八项规定》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大理州政协办公室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6.65万元,较上年减少11.35万元,下降30.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6.65万元,较上年减少11.35万元,下降30.7%。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0辆。

我部门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我部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的原因是厉行节约,根据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和上年决算情况相应减少预算安排。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我部门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是按照州政协的工作安排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及政协机关的正常有序高效运转。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

我部门2021年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如下:1.州政协界别小组履职经费20万元,项目绩效目标是发挥界别的专业力量,为各行各业的发展献计献策。2.大理州政协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经费100万元,项目绩效目标是保障大理州政协系统干部职工能力素质提高,每年分两批组织州政协机关、县市政协、民主党派干部职工到省外干部教育基地进行学习培训。3.州政协委员培训经费10万元,项目绩效目标是进行委员培训,提高委员素质,促进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增强为社会做贡献的能力。4.州政协调研、视察、协商民主、民主评议州级部门经费30万元,项目绩效目标是对全州各行各业民主调研视察协商民主评议。5.州政协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运行维护经费30万元,项目绩效目标是州政协门户网站安全平稳运行,扩大政协影响力,宣传政协,展现政协委员风采。6.州政协文史资料征编专项经费30万元,项目绩效目标是按政协年度工作要求编印史册,达到存史资政,团结育人。7.州政协委员履职经费60万元,项目绩效目标是保障州政协委员学习活动的正常开展,提高委员的履职积极性和能力。8.州政协常委及各专委工作会议委员会议经费50万元,项目绩效目标是团结协商各参会单位和广大委员,认真履职、凝聚共识。9.州政协常委履职经费23万元,项目绩效目标是常委履职能力得到提升,增强为社会发展作贡献能力,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10.州政协书画室工作专项经费40万元,项目绩效目标是州政协书画室精心组织采风、笔会、交流、展览等活动。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411.2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以及离休费、遗属补助及独子费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费支出2020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20.12万元减少8.88万元,下降2.11%主要原因厉行节约,根据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和上年决算情况相应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二部分 大理州政协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附件:

大理州政协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表20210304090957741

监督索引号53290000113100111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