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大协字10号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2020-07-31 13:18
来源:政协大理州委员会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政协大理州委员会

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若干意

为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要求,进一步规范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切实提高质量和水平,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政协大理州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现就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把握基本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把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需求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及时、准确、快速汇集民意民声,着眼全局提出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建议,为党政机关客观分析舆情和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2.坚持政协特色。重视反映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其他统一战线成员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的看法和主张,反映来自各个界别有代表性的群众意见,反映一些人数不多但需要引起关注的特殊群体的合理诉求,反映一般渠道不易掌握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

3.坚持问题导向。以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为主,以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愿望和要求为主,以反映提醒党委政府引起高度重视、帮助协调解决的问题为主。

4.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事实,反映情况客观真实,引用数据准确无误,意见建议务实可行,不任意拔高、刻意编造,不道听途说、捕风捉影。

二、明确选题重点

5.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重点内容。①对党委、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决策部署和重要法律法规的制定完善及贯彻实施的意见和建议;②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情况、突出问题以及重要意见和建议;③带有倾向性、苗头性、预警性的问题;④对重要时事、重大突发事件的实情分析和对策建议;⑤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中的有关问题。

6.不作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内容。①违反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序良俗的;②涉及纪检监察机关正在审查和调查的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③为本人或者亲属解决个人问题的;④在公共媒体上已发表的观点论文;⑤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或明显具有商业广告性质的;⑥其他不宜作为社情民意信息的。

三、拓宽来源渠道

7.突出信息综合利用。州政协办公室要注重在州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题协商座谈会、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议政活动,以及视察、调研、提案、大会发言等工作中收集、整理委员反映的重要情况和意见建议,形成社情民意信息报送有关方面。

8.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州政协委员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重要职责,密切联系群众特别是本界别群众,积极主动地了解民情民意,反映各界别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健全完善信息特邀委员制度,从各界别委员中聘请若干名委员为信息特邀委员,加大对相关领域信息的反映力度。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纳入履职统计范围,州政协委员每届向政协大理州委员会报送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不少于1篇。

9.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州委、州工商联和各县市政协的合作。州政协办公室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州委、州工商联和人民团体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供服务,充分发挥他们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密切与县市政协的联系,通过县市政协了解和反映基层的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愿。建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直报点制度,各县市政协作为社情民意信息直报点。各民主党派州委、州工商联每年向政协大理州委员会报送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不少于5篇。政协各县市委员会每年向政协大理州委员会报送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不少于12篇。

10.加强专门委员会反映信息工作。州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进一步强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责任,有组织、有计划、有重点地把履职成果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注重收集、整理、报送在协商议政、专题调研以及其他履职活动中发现问题的意见建议,以及各自所联系界别的社情民意。各专门委员会每年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不少于2篇。

四、完善工作机制

11.完善选题指导机制。州政协办公室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的基础上,要根据形势任务变化情况,对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策划,形成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需求选题指导目录,引导各单位和广大委员有侧重、有针对性地收集、编报社情民意信息。

12.建立约稿机制。根据州委、州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和省政协有关工作要求,围绕某一特定选题,向特定单位和委员约稿,提高社情民意信息的质效。

13.完善编审与报送机制。州政协办公室要规范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登记、编辑、审核、报送、审批等流程,提高编报质量。拓展报送渠道,涉及全国性、全省性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省政协办公厅,并抄送州委办公室、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涉及全州性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其他涉及相对专业领域和部分地方工作的社情民意信息,转送州级有关部门和有关县(市)党委、政府。

14.建立跟踪与反馈机制。加强与省政协办公厅和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以及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跟踪了解并及时反馈信息的采用情况、处理意见和有关批示落实情况,并及时反馈信息反映者。

15.完善工作情况通报机制。州政协办公室每半年书面通报1次各民主党派州委、州工商联、州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各县市政协信息来稿及采用情况,每次全会期间对届内未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的委员进行信息提醒,每届第五次全会期间通报表扬一批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五、强化服务保障

16.加强组织领导。州政协办公室要加强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专题分析和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在每年的全州政协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上,对全州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情况,进行经验总结、工作交流,进一步推动全州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将大理州电子政务协同办公平台邮箱作为州政协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的主要渠道,设置专门的外网邮箱作为未使用州电子政务协同办公平台的政协委员报送信息渠道,确保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畅通、安全、快捷。

17.注重队伍建设。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队伍建设,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从事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各民主党派州委、州工商联、州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各县市政协要明确信息员,负责收集报送各自工作范围内的社情民意信息。根据需要,适时举办学习培训班,加强对信息员的业务培训。

18.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站、移动履职APP、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宣传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政协大理州委员会    

                         2020731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