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聚焦

省人大常委会督察组到我州开展洱海河(湖)长制工作情况督察

发布时间:2021-07-12 08:50
来源:大理日报
【打印文本】
分享到:

7月7日至8日,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太原率督察组到我州开展洱海河(湖)长制工作情况督察。

督察组先后到州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指挥部、洱海生态廊道阳南溪口和一公里示范段1号监测平台、大庄村古城再生水厂、阳溪(大凤路)、洱源县永安江交界断面和茈碧湖,察看智慧洱海平台建设及运行、洱滨村南端廊道平台、洱海生态廊道建设运营、截污治污体系建设运营、入湖河道水质和洱海补水三库连通工程及省级美丽河(湖)创建工作情况。

在7月8日上午召开的大理州洱海河(湖)长制督察工作汇报会上,张太原及督察组成员听取了州县两级河(湖)长制工作汇报,督察组成员进行了工作询问。

张太原指出,大理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洱海保护的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责任,扎实做好中央和省委巡视、督察以及省级河(湖)长制工作督察中指出的问题整改,推动洱海保护治理取得积极成效。督察组成员指出的问题、提出的询问具有针对性、专业性、法规性和现实性,希望大理州认真研究落实,做出答复和回应。

张太原强调,大理州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洱海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近期对环滇池违规违建问题的重要批示,切实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鉴别力、政治执行力和政治责任感,把抓好洱海保护治理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不折不扣整改中央环保督察中指出的问题,不折不扣落实省委关于来一场“湖泊革命”的要求,以革命性举措抓好洱海保护治理。要抓紧对洱海保护管理条例和其他相关的法规规章进行完善,及时做好相关工作,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洱海。要结合实际,全民动员,制定奖惩政策,完善体制机制,因地制宜,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人与自然、眼前与长远的关系,实施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科学治理、源头治理、长效治理,做好长远规划,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做好洱海保护治理工作。要统筹推进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和大理、洱源周边综合治理,与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结合,综合规划一二三产业布局。要涵养水源,做好苍山植被保护和恢复工作,尽量减少二氧化碳和热能排放,从源头保护洱海。

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作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及河(湖)长制工作情况汇报。大理州认真贯彻落实省湖泊保护治理工作会议要求,按照“退、减、调、治、管”治湖新思路推进洱海保护治理。分区划定保护范围,加快生态廊道建设,加快修复湖滨生态,优化布局。减人口压力,严控项目;减开发强度,严选产业;减污染负荷,加快调整种植业品种结构,转变种植业生产方式,推动养殖业全面标准化,巩固提升洱海流域截污治污全覆盖成果,做好城市截污和水库补水工作。但当前还存在农业面源污染和底泥污染的隐患,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洱海流域降水量为1957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值,气温偏高,藻类繁殖加快,“保水质、防蓝藻”形势严峻。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单文,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黄文武,省人大民族委副主任委员管国芳,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副主任马昆,省生态环境厅督察专员杨永宏,省水利厅副厅长、省河长办副主任高嵩参加督察。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剑萍、副主任靳汝柏,州政府副州长李洋,州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茶兴培陪同督察。

大理日报(记者吴开睿)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